学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服务» 临床学系» 学系动态
推荐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病学学系2010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0-04-23

摘要: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学科发展原则,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病学学系于200911月正式成立。从学系的实际情况出发,目前已开展多次教学会议,并将联合疑难病例讨论固定为每月一次的长效机制。为了进一步增进学系内医院的相互了解,在医教研方面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病学学系于417日召开了2010学系年会,医学部教育处、各临床学院、教学医院神经病学医师共135人参会。会议由学系秘书袁云教授主持。

从学系成立的背景出发,学系主任黄一宁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学系的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希望。接下来的报告中,各成员医院分别从医教研三方面概括性的介绍了科室情况。通过交流,参会单位彼此发现了各自的优缺点,并找到了互相合作的契机,比如北大人民医院在癫痫、多发性硬化等方面处于有着较深的研究,北医三院在运动神经元病方面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北京医院在帕金森病、神经免疫性疾病等方面影响深远,306医院在溶栓及血管介入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北大医院神经科在脑血管病组疑难病例诊断路径、神经肌肉病组在线粒体脑疾病研究都具有特色,甚至代表了国内先进水平。会议的后半部分,学系的15个成员医院共选拔出约30篇科研论著进行了大会交流,内容涉及脑血管病、多发性硬化、神经肌肉病、运动神经元病、多系统萎缩等各个方面,在很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

最后,大会就如何加强内部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讨论,并确定了下一阶段学系的建设目标:第一,尽快制定统一的疾病病历书写规范,以便进行资料的综合分析;第二,配合医学部的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启动神经病学学科的教学改革;第三,加强学科建设和网络宣传,重点推进国家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工作;第四,远期将为把北京大学神经病学学系办成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学系而努力。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学系的成立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各成员医院可发挥自身优势,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加强合作,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医学部神经病学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