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服务» 临床学系» 学系动态
推荐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成立

发布时间:2011-06-01

摘要:

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金生国发言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发言

柯杨常务副校长向郑家强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医学部客座教授聘书和全科医学学系第一届学系主任聘书

      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成立大会于5月11日上午举行。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金生国、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柯杨王宪、段丽萍及医学部相关部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相关领导到会。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主持会议。

  王宪宣读了全科医学学系人员任命决定。柯杨代表医学部向郑家强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医学部客座教授聘书和全科医学学系第一届学系主任聘书。

  金生国、于鲁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大医学部在中国全科医学建设方面的榜样作用。金生国从全科医学的理念转变、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学公共政策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于鲁明指出,中国全科医学体系的主要基层载体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正从“重建设”向“重管理”进行转变。希望作为排头兵的医学部在全科医学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柯杨认为,应该从三个层次探索建设全科医学:第一,开展全科医师的在职培训机制研究,同时考虑对专科医师进行全科医学思维、理念、方法的系统培训,加强培训师资的队伍建设;第二,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教学过程中,以课程建设的方式引入全科医学的基本内容,并逐步探索其它有效的教育方式;第三,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以全科医学毕业后教育为切入点,逐步建立完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

  郑家强主任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前期发展方向的工作设想:第一,培养一流的全科医学师资队伍;第二,加强本科课程中全科医学的内容;第三,建立全科医学示范中心;第四,发展全科医学专业学位课程;第五,探索全科医学培训师的培训和评估机制;第六,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医学研究。

(教育处/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