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服务» 临床学系» 学系动态
推荐新闻
中德神经病学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1-11-11

摘要:
 

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病学学系主办的中德神经病学论坛于20111021-23日成功举办。会议由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中德中心资助和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方伟刚副主任、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德中心中方主任陈乐生博士、中德中心德方主任Stefen女士、德国专家团的代表、Ulm大学医学院神经科主任、国际ALS联盟主席Ludorph教授和中方专家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病学学系主任黄一宁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主题围绕神经系统再生和发育展开。两天半的会议中,来自国内外的近40位神经内科专家分别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本次会议体现出了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彰显国际水平

神经病学医生的工作已经不仅仅停留于临床、教学任务,他们的研究工作业已从分子水平深入到对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探索。讲演者的研究多是依据本土条件开展的,均为原创,许多研究结果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充分体现了中德两国神经病学专家的开拓和创新意识。

亮点二:合作共赢、成果显著

合作共赢是目前临床科研的大势所趋。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中德双方提供互相了解和协作的机会,加大了中德双方在各个层面的交流和合作。会议充分显示了中德两国神经病学领域的研究具有很强的互补和借鉴性。会议中一些专家研究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可能会在其他专家的研究中找到了解决方法;某些专家成熟的研究技术也吸引了与会专家的兴趣。

亮点三:新人辈出

本次会议中所有英文发言的同声传译任务均由北大医院神经内科的研究生和年轻医生承担。由于发言内容涉及神经学研究的不同领域和深度,翻译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我们的年轻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参会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会议的讨论,研究生开阔的视野、缜密的思维及流利的英语得到了德国专家的赞赏,反映了我校研究生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会后,德方教授邀请中方专家参加明年的德国神经病学年会。以往他们都是邀请个别美国和欧洲的教授参加,邀请中国专家参加还是首次,体现了我国神经病学领域的研究水平。

                                  (北京大学神经病学学系   孟令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