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服务» 临床学系» 学系动态
推荐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首届全科师资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6-09

摘要:
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简称北大医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科医学师资培训于2013年5月26日在北大医院多功能厅举行。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及北大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出席了会议,来自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医院、首钢医院、民航医院、航天中心医院等10家临床医院各科室的百余名医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常务副主任迟春花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由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王维民处长及北大医院主管教学工作的李海潮副院长先后致辞,他们就国内外全科医学发展的现状及未来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强调在我国大力发展全科医学的必要性和深远意义。
图1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王维民处长
论坛邀请到了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公共卫生及初级卫生系全科医学教授Thomas O’Dowd。Thomas O’Dowd代表都柏林大学向全科医学系赠书,以表示对我校全科医学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O’Dowd教授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展示了“爱尔兰都柏林的全科诊疗”,在都柏林全科医生拥有自己的诊所,在诊室里他们接诊与他们签约的病人,每个全科医生可以管理大致2500人左右。有些全科医生为家族世袭性的从事全科工作,一个高龄病人可能接受来自一个家庭的几代全科医生的照顾。同时他们也会定期去社区随访一些年纪稍大的患者,定期家访不仅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问题,也会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类似于我们的社会工作者)。全科医生作为守门人,可以在发病的最早期接触到患者,发现早期的疾病。全科医生对病人进行有针对的体格检查,在电子病历管理档案中详细记录患者每次就诊的过程及诊治措施,同时他们可以在诊室做一些小型手术,比如囊肿、痔、疣的切除,以及骨折的制动、伤口止血及功能锻炼。需要时可以采血进行化验检测。全科医生负责协调各种医疗服务,管理与其他专业人员的衔接配合,让病人合理避开昂贵的医院治疗。O’Dowd教授用一个个全科医生工作的具体实例,全面、系统、生动地诠释了全科医学/家庭医学学科特色,包括:医疗卫生系统首诊地点、高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以患者为中心、提高病患自主权、通过长期时间建立医患关系、为患者提供长期、纵向的医疗服务、全科医学的决策过程取决于疾病在社区的流行和发病情况、管理急性及慢性疾病、管理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健康促进、对社区健康有明确责任、从生理、心理、社会和文化多方面处理健康问题等。
图2  O’Down教授
    O’Down教授还对爱尔兰全科医师培训计划、全科医师培训过程管理与教学情况、全科医师培训成果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欧洲大部分国家对全科医生的培养时长为3-4年,其中第1-2年在专科医院培训,第3-4年在全科诊所培训。在专科医院培训的内容是进行轮岗培训,包括精神科、妇产科、儿科、老年科、临终关怀、急诊科等。第3年在全科诊所学习的重点是持续性医疗、问诊技巧、诊断、制定治疗方案、处理多种疾病共存、免疫接种、疾病筛查及预防等。第4年学习的重点是社区全科医疗、保护患者隐私、职业操守、多专业团队合作、诊所经营管理等。在爱尔兰选择全科医学专业的医学生很多,还有一些专科医生会转行成为全科医生,转岗需要补足缺少的培训内容,一般需要2-3年。
全科医学学系常务副主任迟春花对第一届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的工作进行了回顾。过去的两年中,全科医学系在医学部领导及各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本科生教学、专业学位建设、基地建设、与外单位合作、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迟春花副主任还对未来学系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期望北大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在医学部领导和各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专业专家共同努力下,为我国全科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3 全科医学学系常务副主任迟春花
迟春花还代表学系公布了第二届全科医学学系主任及成员名单。全科医学学系的主任为郑家强教授,常务副主任为北大医院迟春花,副主任分别为人民医院苗懿德、北医三院沈扬、医学部医院孙凌波,学系成员包括北大医院高嵩、人民医院朱继红、北医三院刘薇薇、积水潭医院陈狄、首钢医院王健松、北京世纪坛医院潘磊、北京医院刘德平、中日友好医院张国强、民航医院王红、航天中心医院李月,秘书为北大医院董爱梅、医学部医院张婧。
北大医院教育处处长王颖介绍了全科医学研究生及全科医师临床实践的培训要求,强调在全科医学生临床培训过程中应更加注重对其临床思维、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基本治疗、急症的院前处理和转诊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全天的师资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与会的专家就全科医疗的很多问题踊跃提问,O’Down教授一一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很多专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我国发展全科医学的重要性,了解了国外发达国家全科医学发展的概况以及未来我国全科医学发展的方向。大家共同探讨与交流高等医学院校及大医院专家在全科医学发展、全科医生培训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全科医学的发展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更需要大医院与基层医院、各专科医生与全科医生共同努力、携手完成。
图4 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发展全科医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而道远!
 
全科医学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