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召开教学改革阶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0-03-02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对教学改革工作进行阶段性梳理,不断推进和完善改革方案,更好地推动医学部的整体教改进程,201029日医学部组织召开教学改革阶段汇报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校内各学院和第一、二、三临床学院教学院长、医学部教学督导专家、临床医院教学骨干以及医学部教育处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宪副主任主持。

柯杨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前期教学改革核心组在方案设计、课程梳理等方面的工作,感谢各位老师付出的大量心血。之后,柯校长概括性的介绍了医学部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的总体思路,提出召开本次阶段汇报会的目的和意义,即通过工作汇报及时总结已完成的教改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指导。柯校长指出,北医办学是多学科多门类,应从顶层设计的角度通盘考虑,以基础学院为先导、临床医学专业为龙头,教学改革将逐步辐射到其它专业。同时,柯校长还指出,教学改革是教学思想理念的更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各位老师要在这个过程中脚踏实地、充满耐心地工作,对于医学部提出的教学改革思路和理念还要各位向广大教职员工和同学们宣传,努力调动全体教师和同学们的教改积极性。

基础医学院管又飞副院长对基础医学阶段教学改革工作的工作进展、组织框架、教师激励机制和办法进行了说明,并分别介绍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PBL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四个主要教改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公共卫生学院郝卫东副院长对于非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课程提出了初步的改革设想,在课程安排、课程内容、分层次教学方面有了新的设计,新的方案一方面着力优化理论知识的传授,紧密结合基础阶段实施的小组讨论,另一方面还将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社会实践。

教育处王维民处长介绍了教学改革各个阶段的安排,提出在基础阶段教学改革的同时,启动医预阶段、临床本科阶段和二级学科阶段教学改革的计划。王维民列举了目前医预教学的课程现状,提出了加强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课程比重,平衡自然、社会、人文通识课程关系的课程改革内容,整合目前大学和医学部的通识教育资源的要求,对医预阶段的课程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同时,提出临床阶段教学改革模式和二级学科阶段增加大内科、大外科轮转的方案。

与会人员就教学改革的各相关方面发表了看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讨论气氛热烈,涉及的问题包括:进一步加强基础和临床的融合,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对基础阶段的课程进行论证;在课程改革的同时,逐步完善配套的考核方式改革;配合基础阶段的教改,及时开展临床教师的相关培训工作;深入研究教学相关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等。

柯校长同意提出的各阶段教改方案,要求各部门密切合作,充分落实方案中提出的具体目标,同时强调要从整体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教学改革的方向,加强教师激励机制的探讨。

王宪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各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医学人才的培养应考虑社会、国家的需求。对于下一阶段的教改,需进一步加强基础、临床、预防等学科的融合,采取 “回头看”的方式加强知识的循环记忆,同时逐步开展二级学科阶段的学位课程改革。

本次会议增进了各学院对医学部教学改革理念、思路、方案和进展的了解,在更大范围内统一了认识,对下一步医预和临床阶段教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