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
选修课程
实践实验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课程设置» 实践实验
北京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09-11-18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以现代医学教育理念为指导,在充分整合附属医院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北京大学于2001年启动了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经过八年的不断建设完善,2009年中心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北京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秉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以学生为本,鼓励个性发展,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己任,把基础理论教育、临床技能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于实验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寻求和使用信息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交流能力与群体保健观念。
     在北京大学的统一领导下,中心实行大学、医学部、临床学院的三级管理,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资源的有效利用,保证了各分中心独立的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各分中心的特色。目前学校通过各种渠道筹措经费,对中心投资已超过3000万元,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麻醉、眼科、耳科、口腔、护理等学科。中心共拥有临床示教室73间,总面积达2949平方米,人均占有实验室面积已超过 3平方米。
     北京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12个国家级临床重点学科和2个北京市临床重点学科近百余名博士生导师,年龄、职称构成结构合理。中心主任王宪教授,主管医学部教学工作,多年来独立主持包括美国洛克菲勒生物技术专业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心血管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国内外十几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已发表原著论文140余篇, 其中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70篇以上,并当选为37届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副主席,这也是中国生理学家第一次在该机构担任核心成员职务。
    在保证100%实验开出率的基础上,北京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每年承担了近5000名人员的教学任务,其中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年人均学时约为953课时。紧密结合临床实践的教学特点,中心建设了“基本技能平台”、“综合训练平台”、“专科训练平台”、“网络平台”和“OSCE考核中心”,各平台按照其功能的不同各自承担着相应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四个平台的相互结合,形成了能满足多专业临床实践教学需要的、与国际先进医学教育理念接轨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拥有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和一流的实验环境的实验教学示范基地。近五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奖5项;形成了国家级精品课5门,北京市精品课3门;主/参编实验教材百余部;涌现出了多名国家级、北京市级优秀教师。2007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并于2009年接受教育部委托承办第一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北京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将根据医学教育发展趋势,进一步构建临床医学课程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创建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建设教育思想先进,学术水平高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师资、一流办学条件、一流教改成果、一流教学质量的国家级、开放式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全国临床技能教学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发挥其示范作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