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名师名教
全部
国家
北京市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名师名教» 北京市
张礼和 教师
发布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张礼和.jpg张礼和,男,1937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江苏省扬州人。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1967年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研究生毕业。1967年至1981年在北京医学院任助教、讲师;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1983年至1985年在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任副研究员;1985年至1999年在北京医科大学任教授;1999年至今在北京大学药学院任教授。张礼和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院士。张礼和现为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礼和院士主要从事核酸化学及抗肿瘤、抗病毒药物方面的研究。自1990年以来系统研究了细胞内的信使分子cAMPcADPR的结构和生物活性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发展了作用于信号传导系统,能诱导分化肿瘤细胞的新抗癌剂,发展了结构稳定、模拟cADPR活性,并能穿透细胞膜的小分子, 成为研究细胞内钙释放机制的有用工具。系统研究了人工修饰的寡核苷酸的合成、性质和对核酸的识别,提出了酶性核酸断裂RNA的新机理,发现异核苷掺入的寡核苷酸能与正常DNARNA序列识别同时对各种酶有很好的稳定性,寡聚异鸟嘌呤核苷酸有与正常核酸类似形成平行的四链结构的性质,发现信号肽与反义寡核苷酸缀合后可以引导反义寡核苷酸进入细胞并保持反义寡核苷酸的切断靶mRNA的活性,研究了异核苷掺入siRNA双链中去对基因沉默的影响,为发展基因药物提供了一个新途径。共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中国专利3项。

曾获日本Hoshi University名誉博士学位(1990年);美国密苏里-堪薩斯大学Edgar-Snow Professorship1992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9年);国际药联(FIP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 Scientists Award (San FranciscoUSA)2000年);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年)。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药学学科召集人;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IUPAC, 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委员会委员 (Titular Member);英国皇家化学会高级会员(FRSC)亚洲药化学会主席(1998-1999)及“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ChemMedChem”、“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和 “Current Topics of Medicinal Chemistry”编委;《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等职。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