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图片新闻  
医学部召开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21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3年5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动员会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主任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戴谷音,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以及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出席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医学部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各职能部处领导、基础医学院、公共教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承担临床医学专业教学任务的临床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相关领导、教师代表、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共260余人。本次动员会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会议

 

 

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讲话

  首先,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以“遵循医学教育标准,实施临床专业认证”为题,主要介绍了什么是认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所依据的标准、国内外医学教育认证的现状以及认证的流程。此外,他还介绍了在原北京医科大学常务副校长程伯基教授的带领下,北医在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和指南的制定,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目前还承担着是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因此,北医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认证工作,并通过认证充分体现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的实力与风采。

 

 

医学部副主任王宪讲话

  随后,王宪主任就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作了动员与部署。王宪主任强调认证有助于保证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并推动医学教育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有助于医学部强化全人教育思想和落实为人为学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她介绍了我校接受认证现场考察的时间以及专家组成,为确保认证工作落实宣布了医学部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成,并对相关职能部处、学院(部)在前期及认证期间的工作做了细致部署。王宪主任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做好认证相关工作。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做总结发言

  最后,柯杨校长做总结发言,再次重申了认证工作的意义。她指出,第一,认证是社会对教育产品要求严格、规范化、制度化的必然要求;第二,认证是对医学教育质量的保障;第三,认证促进北大医学教育与国际医学教育的接轨与融合;第四,北医接受认证将对医学教育的认证起到引领作用;第五,这次认证恰逢其时,可以借助校外专家的力量对我校近年来的临床医学教育改革进行全面的梳理与总结,固化优势,弥补不足。柯校长指出,这次认证工作与以往的教学评估不同,是依据教育规律和经验,根据最新的教学理念来检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对教学内容和方法、教育管理、师资培养、教育资源、后勤保障和学生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同时,认证的形式也灵活多样,不设立指标和标准,完全依据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目标,评价学校办学行为与其适应程度。柯校长指出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应该高度重视,充分挖掘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传统与积累,全面展示优势并发现不足,无论结果如何,都要敢于接受,要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展示,借此契机促进北京大学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

  动员会最后,李文胜副书记再次强调,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各单位应该高度重视,争取最好的认证结果,向母校101周年献礼。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