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推荐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医学部本科在线教学应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8

摘要: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北京大学的相关要求,医学部校区本科课程均以线上方式开展。为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并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根据《北京大学教学工作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北京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本应急实施方案,自2022年5月9日起执行。

一、本科教学安排

1. 燕园校区(医学预科学生):执行校本部的教学调整方案。

2. 医学部校区(不涉及临床医院教学):

1)  本科课程授课均以线上方式开展,原则要求学生到教室,按照课表安排上课;实验、实习等不适宜在线进行的课程,学院及学系可做出适当调整安排。

2)  在线教学期间,医学部教室全部开放。

3)  教师原则上不到教室,减少与学生的接触,采用在线方式开展教学与指导。

3. 医学部校区(涉及临床医院教学):

居住在医学部校区,但在医院上课的学生,原则上进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的实施可由任课教师根据具体时间调整。

4. 医院校区(住医院学生宿舍,在医院授课):

由各临床医院结合本院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管理,制定教学实施办法,并报医学部教育处备案。

二、八年制二级学科教学安排

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二级学科阶段的学生,参照医学部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根据医院相关安排进行教学轮转。因疫情影响的临床轮转,按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三、毕业生安排

1. 本科毕业考试中的临床理论和专业英语考试,按原时间进行,其中居住在医院宿舍学生的考试方式改为线上。本科毕业考试中的临床技能考试和临床专业水平测试安排另行通知。

2. 对受疫情影响的现场科研和实习实践等教学活动、学籍异动办理等教学管理事项做出适当调整安排。

3. 各学院对毕业年级学生情况展开摸排,对应届毕业生在学业、论文等方面予以在线指导;此间论文答辩等环节均按照线上工作方案执行。

四、实施要求

各学院应第一时间通知所有任课教师,启动并转换到在线教学方案或实习实验的调整方案。

各学院及任课教师立即通过各种途径,将课程教学调整转换方案通知到所有选课学生,并根据学校总体部署按原课表时间授课。

所有课程应至少在上课前一天完成一次师生教学测试,及时记录并解决测试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课程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医学部教育处将及时对教学方案做出调整,并随时跟进配合各学院和各位教师。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202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