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安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考试安排
推荐新闻
本科在线考试操作指南(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发布时间:2022-06-20

摘要:

 

本科在线考试操作指南(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第一章 总则

    一、为进一步规范考试工作,根据《北京大学本科考试与学习纪律管理规定》,针对在线考试场景,制定本学期医学部本科在线考试操作指南。

 

    二、因受疫情防控或其他原因影响,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以下简称“考生”)不能参加现场考试的,应根据任课教师的安排,参加指定场次的在线考试。本指南所指在线考试,不包含校内机房或教室等集中监考的场景。

 

    三、在线考试一般应使用医学部指定具有考试监控功能的考试系统,如超星学习通平台等;并应同时使用辅助监考设备实现画面和声音监控,如使用腾讯会议/瞩目会议/ Classin/ Zoom等。

 

第二章 考务工作

    四、考试时间

    在线考试由开课单位根据需要组织安排。教学班级如同时开展线上和线下考试的,在线考试时间应与线下考试时间同步。线上考试应与线下考试同质等效。

    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

 

    五、监考管理

    所有在线考试的考场须安排专人负责在线监考。每个考场一般不超过20名考生,应有至少2人监考。

    监考人员用录屏功能录制全体考生的音频、视频监控全过程,可使用专用的屏幕录像工具(如使用EV录屏/ OBS Studio 等)。考试结束后,开课单位及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可根据需要调取监控记录。监控记录由开课单位保存,与考卷保存时间相同。

    有关管理部门和各院系领导应在线巡查监考情况。

 

    六、试题管理

    各学院和开课单位应对在线考试试题进行规范管理。显示标识清晰,字体合理,图形准确,题目无遗漏。根据试卷管理相关规定,做好试题保密工作。

 

第三章 考生准备

    七、考试设备

    考生根据考试要求,准备一部具有上网功能的考试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等。考生应遵从监考人员的指令选择考试设备。请保持设备电量充足或连接充电。

 

    八、监考设备

    考生应准备带有上网和摄像头功能的监考设备,如手机或平板电脑。提前下载指定的监考系统,并允许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请保持设备电量充足或连接充电。

    监考设备一般应架设于考生左或右的侧后上方,必要时使用三脚架固定,满足监考画面可看到考试设备屏幕和考生本人。根据考试内容,监考画面需要满足其他要求的,考生应遵从监考人员的指令调整设备摆放。

 

    九、考场

    考试应在安全、封闭、明亮、安静无干扰的房间中独立进行,禁止在公园、网吧、餐厅等开放场所进行。

    开课单位应提前组织对考场的检查。检查需全景展示考场环境。

 

    十、考试系统与网络

    考生须具备在线考试所需的网络条件。提前下载、测试和熟悉在线考试系统和辅助监考系统。考试期间关闭与考试无关的应用程序,电脑建议使用网线连接。

    如因考生个人网络中断或网速不达标等网络原因,导致错过考试题目或考试失败的,由考生本人负责。

 

第四章 身份验证与监考要求

    十一、监考人员应提前进入考场,检查、核验考生身份、检查考试环境。开考前向考生宣读考场纪律和有关注意事项,核对应考人数和实考人数。开考前告知考生可以使用的物品和资料。考前签订考试承诺书。

 

    十二、考生最晚于考试开始前30分钟登录考试系统,并进行身份、环境检查。身份验证或考试环境被判定不合格的,不得进行考试。

 

    十三、监考设备建议开启飞行模式后再连接无线网络,以免被电话接入影响监考。考试过程中监考设备的屏幕须保持开启,并应停留在监考页面,不得切换其它APP程序。

 

第五章 考试纪律

    十四、考生应着装得体,保持肩膀及以上部位全程在监考画面范围内,全程无遮挡。

 

    十五、考试期间,考生本人须独立在考试房间中进行作答,考试过程中,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任何人员出入,不得出现任何与考试无关物品。

 

    十六、考试期间,手机、电脑或平板电脑等考试用品须全程放置在桌面上。除教师允许的情况外,禁止考生通过录音、录像、拍照、抄写、截图等任何方式留存、传播、发布与考试有关的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内容。

 

    十七、考试期间,监考人员全程通过音频、视频监考系统远程全程监考。考生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人员管理。出现任何异常,监考人员提供异常信息截屏或录像等证据,提交有关部门依规处理。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