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服务» 学生科研» 通知公告
推荐新闻
关于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度暑期本科生科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1

摘要:

 教育处[2023]教字第17号

 

各学院、医院、直属单位,医学部本科生: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促进医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医学部继续开展“2023年度暑期本科生科研项目”,鼓励在校本科生利用暑假时间,进入科研平台。现将2023年医学部本科生暑期科研项目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组织与管理

1. 项目实行医学部和各二级单位(学院、医院、直属单位)两级管理;

2. 医学部教育处负责项目的总体协调、管理、审批与监督;

3. 各单位负责本单位项目的申报评审、过程管理与结题评优等工作,并负责向医学部推荐优秀项目进入医学部优秀项目评审。

二、申报立项

(一)指导老师申报

1. 指导老师应为副高级及以上或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

2. 指导老师根据科研项目或平台容量合理确定拟接收学生数量,每个项目实际接收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

3. 指导老师应为学生制定适合本科生的科研培养计划,列出项目的科研培养目标、时间内容安排和预期产出等,提出对拟接收学生的要求;

4. 每个项目的培养时间应不短于2周,指导老师每周与学生的直接交流应不少于4学时。

(二)项目公布

各单位汇总本单位指导老师申报信息,并于2023年6月12日(周一)12:00之前将项目导入本科生短期科研项目管理”平台(导入模板见附件1)。如指导老师无医学部工号,请填写附件2并于2023年6月7日(周三)之前返回,由医学部开设账号后再填写附件1。

(三)学生申请

学生登陆“本科生短期科研项目管理”平台,查看正式发布的项目信息,结合项目要求和自己的专业志趣选择申报,每位学生每次只能选择一个项目。具体进度安排如下:

1. 6月13日(周二)—6月18日(周日),学生登陆“本科生短期科研项目管理”平台,申请暑期科研项目;

2. 6月19日(周一)—6月30日(周五),各单位协助指导老师组织学生遴选,并在“本科生短期科研项目管理”平台内完成学生审核;

3. 7月1日(周六)—7月9日(周日),学生登陆“本科生短期科研项目管理”平台,查看申请结果,未通过学生可进行项目补选,指导老师与各单位及时组织遴选与审核。

三、结题管理

项目立项完成后,指导老师应在项目开始之前与接收学生建立联系。各单位如期组织项目结题,具体要求如下:

1. 结题材料要求: 学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完成一份暑期科研项目总结报告。报告包括但不限于文献综述、研究报告或学习心得等,字数不少于3000字

2. 结题材料提交:经指导老师审阅并同意之后,学生于2023年9月18日之前将报告word版上传至“本科生短期科研管理”系统。

3. 各单位审核与评优:各单位于2023年10月17日之前登陆系统,完成本单位项目的审核与评优推荐。原则上,一、二、三等奖的比例分别不超过10%、15%、20%。

4. 医学部评优:各单位一等奖项目参加医学部优秀项目评审,具体评审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鲁老师  电话 82801790   电子邮箱:jxgl@bjmu.edu.cn

 

附件1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度暑期本科生科研项目申报系统导入表

附件2 医学部暑期科研指导老师信息统计(无医学部工号老师适用)

 

 

 

 

医学部教育处

2023 年 6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