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心理咨询
服务导航
活动信息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服务» 心理咨询» 服务导航
了解心理咨询之——心理咨询和聊天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3-09-2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一部分人可能对心理咨询有这样的印象:两个人坐下来,想聊什么聊什么。那么,我为什么要花钱找人聊天?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遗憾的误解。所谓内行看门道,其实这貌似聊天的过程,和真正的聊天是有很大区别的。 

  想象一下,你带着心里的不痛快找个最好的朋友聊天,你和他无话不谈,在你诉说的过程里,你们不断交流感觉和看法,你会告诉他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想的,他也会告诉你他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在经过一番讨论后,他会告诉你,如果是他他会怎么做、或者建议你应该怎么做。于是你带着这些建议,或者如释重负、或者忐忑不安地回去,做个决定(有时这个决定也是朋友做的)、处理问题。

   心理咨询的谈话则有许多不同。咨询师需要一段时间和你建立信任,让你对他也能无话不谈。在你叙述的过程中,咨询师不会像你的朋友一样和你频繁交换意见,特别是咨询师不会和你讨论他对你的问题怎么看,他关注的是:“什么样的内心过程让你从这个角度看问题?”或者“你从这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有什么隐含的意义?”。

  这就是心理咨询和聊天最重要的区别:咨询师是尽可能中立的,这个中立指的是他会在谈话过程中尽量做到“无我”,同时,心理咨询师最重视的不是谈话的“内容”,而是这些内容背后的动机、需要、情绪和应对外界的模式。

  心理咨询师不会带着自己的价值系统来帮你思考问题,他会像一面镜子,把你自己可能忽略的重要信息反馈给你,拓宽你的视野,同时又不会给你别人的观点使你更混乱。每经历一次心理咨询,就会增加一层自我认识。借助心理咨询师的指导,来改善自己和发展自己,是心理治疗最不同于聊天的地方。

  心理咨询师不会像朋友一样和你穿一条裤子、或者直截了当地给你一顿臭骂。咨询师会始终支持你、鼓励你,不以“对”、“错”评价你。他会鼓励你去发现更多看问题的角度,探索更多处理问题的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你了解,是什么在你内心起作用,将你困在原地,最终逐渐治愈你内心的伤痛,提升你的能力。

  心理咨询师也不会直接给你别人处理问题的方法或建议,这相当于木匠的锯子钝了,就换一把铁匠的锤子试试,这样真的能管用吗?更何况许多困扰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我们试图用木匠的思维完成铁匠的工作。咨询师的做法是,首先帮助你发现真正的问题是什么,让你能选择合适的工具,或者学习怎样改进你自己的工具。

    心理咨询师更不会代替你做任何决定。生活是你自己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替你做出决定,并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在一个好的咨询师帮助下做出的决定,带给你的感觉会是踏实的、自主的、坚定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