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队伍建设
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2015-2016学年10月辅导员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5-10-1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2015-2016学年10月辅导员培训会在逸夫楼114举行。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医学部保卫处处长赵成知、团委副书记沈鹏、总务处副处长吴至翔,国合处副处长、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左孝光,以及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兼职辅导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培训会由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李红主持。

    本次培训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北京大学“学工先进单位”候选单位评审会。基础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三个参选单位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团建设、学生管理服务、育人等主题,以多媒体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各单位2014-2015学年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创新举措、特色工作和成功经验等。来自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评委分别依据“基本工作”和“创新工作”两方面对参评单位进行了评分。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老师在参选单位展示结束后,对各单位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他感慨于基础医学院全员育人的浓郁氛围,感动于第三临床医学院一切以学生为本的初心,感叹于护理学院立足特色的意识,也更加赞叹了各单位在学生工作中的付出和收获。最后,王老师希望各个单位能够将彼此的经验和特色互相借鉴、互相学习,打造百花齐放的北医,也形成独具特色的北医学生工作。

    第二个单元是以“学生工作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技巧——选题”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由在学生工作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探索的一线辅导员代表引导讨论。首先辅导员代表让辅导员们以5-6人为单位自由形成讨论小组,然后以小游戏开始,逐步引导辅导员围绕为什么辅导员需要做研究,曾经研究过什么课题,什么是一个好的选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讨论中互相学习。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针对各个问题同时结合自身进行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发言并提出了今后进行课题研究的方向。最后,辅导员代表也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验对选题的方法和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总结。

为期半天的辅导员培训沙龙内容充实、节奏紧凑,与会老师积极参与讨论、仔细记录,有效激发了学生工作队伍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充沛的热情投入理论学习和研究,并以此为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研究水平,推进北医学生工作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辅导员发展中心还将围绕辅导员最为关心、学生工作中最为核心的话题设计后续的培训内容,也将开展关于学生工作相关科研的沙龙活动,希望全体辅导员都成为研究型辅导员,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