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圆满完成台湾医学生冬令营接待工作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09年2月5日至2月14日,卫生部委托北京大学医学部邀请,由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发起的台湾医学生冬令营一行66人,来到北京进行交流活动。基金会董事长周荃任荣誉团长,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郑又平教授任团长。
  2月6日上午,本次冬令营的开营仪式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以及卫生部台港澳办公室处长胡美奇、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和台北大学郑又平教授等,出席了开营仪式。期间,来自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石光和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分别做了“大陆医疗体系现状与发展”和“大陆医学教育现状与发展”的专题讲座。
  期间,台湾医学生还参观了协和医院、社区卫生,并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人文交流。
  2月9日,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与台湾医学生举行座谈会,在会上向医学生们表达了元宵节的祝愿,并与台湾医学生共同讨论了两岸医疗卫生的发展情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台湾医学人才来大陆执业的问题,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2月13日上午,医学部各学院27名学生代表与台湾医学生进行两岸学生交流活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教育处副处长李红、国合处办公室主任毕志林出席了本次活动。文胜书记致贺词,在欢迎台湾医学生来医学部交流学习的同时,提出了推动两岸医学生交流的重要性。交流活动由医学部学生和台湾学生代表共同主持;活动中,医学部学生和来自台湾各医学校的学生分别介绍了两岸在各医学专业学习的特点和优势;之后,两岸学生分享了各自社团活动的特色;最后,我们的奥运志愿者同学从医学生视角,全面解读的奥运志愿服务的内涵。交流活动进行的热烈、友好,医学部学生和台湾学生自发的互赠礼物,并彼此成为好朋友,交流活动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同日晚上,医学部学生继续参加了由卫生部组织的台湾医学生冬令营的告别晚宴,晚宴由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主持。出席晚宴的领导有: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葛历军,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以及台湾医学生冬令营的带队老师等。晚宴上,文胜书记致闭幕词,之后由医学部学生为远道而来的台湾学生佩戴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徽。告别晚宴期间,两岸医学生们自发演出了很多有趣的节目;其中,为医学部和台湾各1名学生过生日的环节,将整个晚宴推向高潮。晚宴之后,葛历军副巡视员致辞,表达了促进两岸医学交流的强烈愿望;并为台湾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医学部学生在整个活动中,表现得积极、热情,充分体现了北医人的优良传统,将友谊地久天长,两岸团团圆圆的理念贯穿始终,圆满完成了此次两岸学生的交流任务。

                          教育处
                          学生思想工作部
                          国际合作处
                                 2009-2-18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