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组织本专科学生辅导员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09年3月10日下午,根据医学部2009年学生德育工作计划,为切实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管理能力,教育处、学生思想工作部组织了本年度第一次本专科学生辅导员业务培训,邀请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冯刚教授来医学部作《教育新阶段新特征与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创新发展》的报告,医学部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及本科学生导师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冯刚教授主要从教育发展新阶段学生工作新特征及如何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进行了阐述。冯教授指出教育发展的新阶段对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生独立性增强、个体差异性增加要求我们的学生工作要有针对性。在新形势下,学生工作干部不仅要重视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学生的身心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也要研究教育,因材施教、个性化地做好学生工作,抓住当前教育的新特征,迎合教育发展以教育质量为核心的目标的转变形势,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和推进学生工作的长效机制。
  针对教育新阶段、新特征,冯教授提出了推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创新和发展的设想。一要以人为本,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突出学生主体,关注学生实际需要,带动学生接受思想教育的积极性;二要通过大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防止学生成长与思想教育的脱节,努力提升学生全面素质;三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四要系统规划和整体推进学生思想工作确保长效机制和运行机制;五要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使学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以适应当前教育形势的新变化,提高职业内在素质。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