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举行韩启德院士“漫谈人生”讲座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暨“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3月10日晚,韩启德院士“漫谈人生”讲座暨医学部“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逸夫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在全国两会的繁忙日程中抽出宝贵时间来到广大北医学子中间,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治学心得。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医学部主任助理段丽萍也应邀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持。来自医学部各学院、各医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近5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医学部的各位领导分散坐到众多北医学子中间,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新老几代北医人济济一堂,共话医者人生,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长期以来,韩校长一直非常关心北医学子的学习和生活,今年春节前夕,韩校长在北医团委看望同学时就表示,一定要找机会和同学们进行一次“漫谈人生”。3月10日晚,韩校长专程来到广大同学中间,与大家一起畅谈人生,品读生活。整场活动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互动中进行,韩校长用诙谐幽默而又饱含哲理的话语回答了现场同学的各类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会场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当有同学提到韩校长在陕西农村的全科医生工作经历时,他深情地回顾了那段艰苦而有意义的难忘岁月。1968年,他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临潼县的一个公社卫生院工作。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就在卫生院里身兼数职,由于缺少实践经验和相关的医疗设备,工作一开始进行的并不顺利。但是,他一边钻研书本,一边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很快,他的勤奋敬业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现在回想起来,韩校长觉得那一段经历是他人生之中最为重要的财富,这段经历让他体会到了医生和病人间的最亲密情感,体会到了医者的伟大与崇高,让他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满足最幸福的人。

  学教育与医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也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当提及这个话题时,韩校长谈到医患关系的改善与医学教育息息相关,他认为医学教育应重视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要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培育自己的科学理想与人文情怀,要敢为人先,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 

  针对医学教育改革的问题,柯杨常务副校长和敖英芳书记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柯校长认为医学教育改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尽管面临很大挑战,但从对北医学生整体素质的了解和长学制教育设计的实践上看,对长学制是应该充满信心的;敖书记也从医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阐释了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医者是要经过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的,他的现身说法带给同学们强大共鸣。

  当现场有同学问及韩校长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时,韩校长用亲切风趣的话语和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爱情和婚姻经历,回顾了他与夫人袁明教授是如何相识、相知并相濡以沫,在生活和事业上相互支持的感人故事。韩校长的真挚话语和坦诚情怀,使同学们深受感动,现场掌声雷动。

  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告一段落,韩校长将特意为今晚的讲座和本次主题活动准备的亲笔题词“认识社会 理解人生 砥砺品行 有所作为”赠送给全体医学部同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临床医学04级宋一帆同学和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者、药学院06级硕士研究生李毅同学代表广大医学部本科生和研究生接受了这份饱含韩校长殷切期望的特殊礼物。

  此外,韩校长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记载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先生光辉一生的好书——《国士无双伍连德》,并将特意带来的百余本《国士无双伍连德》赠送给现场的北医学子,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代表广大医学部青年接受了赠书,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现场发放。

  现场的同学们也送给了韩校长一份神秘的礼物——由公共教学部的田野同学精心绘制的韩校长素描画像。当田野代表全体医学部学生将画像送到韩校长手中,并大声说出全体同学的心声:“韩校长,我们爱你!”时,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在饱含同学们爱戴之情的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韩校长激动地说,这是他今晚收获的最大的惊喜,同学们的爱让他深受感动,感谢所有同学,感谢北医的孩子们!

  本次活动在热烈感人的氛围中落下帷幕。2009年,医学部将结合医学生成长成才的切实需求,以“爱•责任•成长”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作为这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首场讲座,韩校长的侃侃而谈和谆谆教诲使同学们深受感动,受益匪浅。相信广大医学部同学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更好地“认识社会、理解人生、砥砺品行、有所作为”,不辜负韩校长和各位医学部领导、老师寄予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医学誓言,全面成长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医学部团委 学工部 宣传部 )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