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教育处组织2009年度第四次学生工作队伍培训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9月15日上午,作为本年度第四次学生工作队伍培训,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各位辅导员前往人民医院,参观并学习了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内容,并举行专题研讨会。各学院(部)及临床医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均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培训内容,主要以人民医院年内启动的“医务社会工作部”的工作体系作为代表,向大家进一步介绍并推广志愿者服务的工作模式。
  早上七点,人民医院门诊挂号工作才刚刚开始,一群身穿标志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志愿者”蓝背心的人们已经开始忙碌的工作,他们有的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也有北医的学生们,他们正在向往来的就医群众提供各种需要的帮助和服务。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周庆环老师告诉我们,这就是人民医院今年4月正式启动的“医务社会工作部”的工作现场。之后,由社会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将大家带到位于门诊大厅一角的医务社会工作部办公室,向大家演示了社工工作的网上操作系统,并展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培训、评价标准。目前,这个充满温馨的办公室已经吸引了300余名志愿者加入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
  在之后的专题研讨会上,周处长就人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这一内容进行了专门介绍。这个在国外已经蓬勃发展百余年的工作模式,今年年初正式落户在人民医院,作为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的主要单元,医务社会工作已经成为人民医院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组成之一,并且纳入医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接着,周处长还详细介绍了医务社会工作成立的背景、工作模式,以及包括志愿者招募、注册体系、培训体系、评估体系、效果评价等在内的各项工作细节。人民医院的介绍引发了在场很多老师的共鸣,大家纷纷提问,了解医务社会工作部的工作内容,并希望此项工作能够在本医院进行推广。
医务社会工作作为志愿者服务的组成之一,是更加适合医学生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工作的内容之一。医学生在医务工作者与志愿者两种角色转换的时候,白大衣更多的意味着一种责任与使命,而蓝背心则更多的是一份终关爱与倾听,希望蓝背心成为素质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的又一面旗帜。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