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序:9月7日至9月12日,医学部教育处,学生思想工作部对2009级新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新生教育的每一天都让同学们感受到强烈的责任感;经过一周的入学教育,同学们心中的好奇与激动逐渐褪去,徘徊在心中的是动力与使命。

  2009年,医学部本专科招生总数为875人。其中大陆学生799人,台港澳地区学生19人,留学生57人。招收的大陆学生中,本博连读257人,本硕连读203人,本科140人,专科199人。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药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英语的新生进入北京大学本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医学部本专科学生的入学教育分别在两个校区同时进行。

                     9月7日
  上午,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徐震雷老师用精彩的心理健康讲座,拉开了2009级本专科新生入学教育的序幕;徐震雷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讲感染了每一位同学,他用自己的大学经历,告诉同学们如何从稚嫩走向成熟。之后图书馆老师用课堂讲解、上机演示及图书馆参观形式为新生进行了规范、详尽的图书馆使用培训。
  下午,新生进行了英语分级考试、填写了各类相关表格,并购买教材和白大衣。
当晚,医学部领导分别在北大和医学部两个校区看望了新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和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以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李鹰分别带队,各学院负责老师及教育处、学工部的老师也参加了看望新生活动。医学部领导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问候,并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北医生活,投入到积极、充实的学习中去。学生还为初次见面的校领导送上鲜花,为即将到来的教师节送上来自新生的祝福。
  同学的声音: 徐震雷老师的演讲感染了我,仿佛让我看到了自己,这像是一个过渡、一个跳板,只要你跳过了,就会变得很精彩。
  参观了北医图书馆,大饱眼福,一架架书籍散发着墨香,更散发着知识的魅力。
  校领导来宿舍看望了我们,这让我们顿时产生了一种亲切感,感觉其实校领导离我们的距离很近。听着柯校长一遍遍的嘱咐大家要勤洗手、多通风,预防流感,让我们觉得仿佛又回到了母亲的身边。

                   9月8日
  为了让新同学能够更快地了解并适应医学部的学习生活,当天的活动主要安排了对医学部各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这一内容。
  上午,在医学部本部的新生听取了医学部各部门情况介绍,分别由保卫处、团委、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保险公司、医学部医院,以及教育处学生资助中心、教务办公室、学生教育办公室对学生进行了安全保卫工作、校园文化生活、学生公寓管理、医保政策和传染病知识,以及学生资助工作、学籍管理工作、学生工作等工作概况介绍,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初步的了解。
下午,由德育教研室的老师们给新生作校纪校规专题教育。课上,老师们利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对医学部在学生管理、奖励奖学金、违纪处理等方面的有关规定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向同学们明确了学校对在校生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纪律观念。
  同学的声音:阮草学长在讲座中引述“胸襟要广,格局要大”,为刚接触大学生活的我,豁然打开一扇窗。

                     9月9日
  为加强新生防火意识,防患于未然,教育处、保卫处组织全体新生进行了消防演习。演习从早上8:30开始,历时25分钟,内容包括3、4号楼学生的紧急疏散、模拟救火等项目,演习在同学们的密切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接下来的时间里,进行了新生心理健康测试,班主任给学生安排了班会。当天下午,教育处组织全体新生参观了北医解剖陈列室和中心实验楼;临床、口腔专业,以及医学检验专业的新生还分别参 观了医院概况,第一次感受了身穿白衣行走在医院中的骄傲。
  同日,为了让新生们在入学伊始就能了解自己的成长之路,各学院还为同学们奉上了属于自己专业的培养计划介绍。教育处副处长续岩老师还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详细介绍了8年制培养计划,并让同学们了解了医学部特色的基层卫生实践、PhD联合培养。
  同学的声音:看到老校长灰白的躯体骨骼,内心受到无比的震动,震撼其奉献之勇气,震撼其行事之勇敢,震撼其学术之质洁朴实。
  誓言无声,大爱无形。在凝重的气氛中,我体悟到对生命的尊重是永恒的话题。
  当我在解剖陈列室里看到胡传揆老校长的遗书以及遗骨时,“奉献”二字便强烈的根植于我的内心。
  北医三院让我领略到现代化技术给检验工作带来的便利与精确。
  走近临床医院,穿上白衣,看到医院中等候的病人,我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对得起身上的白衣。

                    9月10日
  上午,校医院对新生进行了体检。同时新生们分批到信息中心进行个人信息采集,办理正式的校园一卡通。
  下午,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钮文异老师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身心健康的北大新人”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健康生活教育课,钮老师从什么是健康谈起,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肢体动作和简单有趣的实验,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钮文异老师还突出讲述了甲型H1N1流感以及结核病的预防知识,并用有趣的小实验引导大家主动体会吸烟对人体的危害。笑声、掌声,和一个个有趣的同学参与环节,将课堂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同学的声音: 钮文异教授的健康生活讲座让我知道健康是无处不在的。

                    9月11日
  上午9点,医学部在操场为全体2009级新生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持。典礼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介绍了医学部2009级本专科生情况。药学院杨晓达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鼓励同学们做有胆识,有志向,勇于奉献的优秀人才,老师是同学们永远的朋友。来自临床医学2004级周健同学代表在校生对新生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