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明日之医者 成功至卓越
发布时间:2009-12-23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系列第七次专题讲座纪实

爱·责任·成长教育活动启动以来,以此为主题系列教育举办了六次。为进一步加强医学生自我修养,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医学生全面发展,1222,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报告厅,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万松教授应邀为医学部学生做了题为《明日之医者:从成功到卓越》的精彩演讲,教授也是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院士、香港外科医学院院士,韦尔斯亲王医院心外科高级医生、香港医院管理局新界东医院网荣誉顾问。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教授以及来自各学院、临床医学院近2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由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主任方爱珍主持。

作为一名北医的老校友,万松教授首先从自己的学习经历谈起。1987年毕业于原北京医科大学后,1993年他成为一名主治医生,并于1年后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留学深造。完成学业后他于1998年回到香港中文大学,开始自己热爱的心外科临床工作。20032004他连续2年申请到G.B.Ong Travelling Fellowship,赴Cleveland ClinicMayo ClinicUniversity of Minnesota等世界知名医学院校发表演讲,学习深造和讲学的经历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随后,万松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思考向大家阐述了医者应该如何从成功走向卓越。他指出,一名出色的医生首要任务就是与国际接轨,符合国际标准,医者的标准包括serviceresearcheducation三个方面,即先学会最基本的技巧,然后将这种技巧发扬光大、推陈出新,最后将自己所得帮助教育他人。接着,他谈到成功的秘诀(Secrets Of Success)就是时刻保持危机感(SOS);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对自己清醒的认识正是从成功走向卓越源源不断的动力。然后他用“千里之行,始于言语”这一形象的比喻,向大家阐述语言功底对一名卓越医者的重要性。在当今全世界范围内以英语为科学通用语言的大背景下,英语障碍往往成为限制中国大陆医生发展的一个瓶颈。英语能力的提高,需要医者自己做出选择,是否愿意成为一名“国际”专业人士;需要让自己处在英语的环境中;需要懂得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文化。万松教授以No pain No gain来激励大家对英语的学习。

最后,万松教授就国内的医患关系谈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在当今政府对医疗事业严重投入不足的情况下——用占全世界2%的医疗费用来保障占全世界22%人口的卫生问题,作为医生或医学生的我们不需要对政府的政策、媒体做过多的讨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提高自己素质——谦卑、尊重、善意、关怀,来主动缓解当今紧张的医患关系。

演讲结束后,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与万松教授就如何提高北医教学质量,深入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进一步得探讨。

明日之医者,成功至卓越;今朝之学子,任重而道远。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