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教育处组织各学院(部)学生召开2010年寒假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0-03-05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我行 我见 我闻 我思

——教育处组织各学院(部)学生召开2010年寒假见闻座谈会

 

金牛辞岁千仓满,玉虎迎春百业兴。伴随着新春的脚步,又一个新学期开始,又一个充实的寒假告一段落。为了能够真正走近学生,贴近他们的寒假生活;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思想、把握学生动态;在新学期伊始,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了各学院(部)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80余名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参加了分别召开的5个座谈会。医学部团委、保卫处也应邀参加了座谈。

关注国家发展。部分同学对家乡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政府行为等问题有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思考;针对各地出现的高房价现象,他们也表达了充分的关注,并对未来是否有能力购买住房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担忧。

关注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仍然被屡屡谈及,生活在大学校园里的同学,象牙塔的魅力屏蔽了外界各种由金融危机造成的严酷现实。但假期同学回家过节,通过所接触的一些事还是体会到了许多和我们有密切关系的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比如,一名来自浙江的同学说到,家里是做装饰装修的,因为经济危机买房人数锐减,使得需要装修的房子数量也减少了,家里的生意遇到了困难。经济危机问题使同学们更懂得了家长工作的艰辛。

社会实践。在学校,学生们努力读万卷书,离开校园,很多同学利用假期实践着行万里路的志愿,积极投入社会实践中。部分同学利用亲友在国外旅居的机会到国外度过了寒假生活,通过参观高校、当地交通、风土人情,了解了异国风情,更对国人的素质有了深刻的对比和思考;有的同学深入企业医院参观调查,有的同学自发组织支教团,到边缘地区农村给小学生讲素质课,了解农村教育状况;有的同学参加了冬令营辅导员、家教等有偿工作,体会职业人的艰辛和收获的成效感,也了解了新一代学子们的状况;还有的同学利用短暂的假期参加英语课外班、学习羽毛球、乒乓球、吉他等技能、读课外书等,不断充实自己。在这个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同学们在挫折中成长,在奋斗中成熟。既认识到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又在磨难中弥补自身的不足。

关注冬奥会。今年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大家对此感到非常的振奋。正值传统的新春佳节,冬奥会的转播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观赏选择,同时,大家对运动健儿们处在春节而远赴温哥华为国争光感到非常的自豪。

体验亲情。假期生活使同学们懂得了体谅家长的不易,让他们更多的站在家长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从中可以看出同学们的成长,不再仅仅单纯地从家长那里得到爱,也学会了回报这份爱。同学们回家最多的想法便是去孝敬父母,对鬓角间生出些许白发的父母亲有了更多的挂念。

春运一票难求。今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继续牵动着大家的关注。同学们通过自己返乡、返校的乘车经历,切身体会到了火车票难买。部分地区开始的“实名制”的试点,初见成效,倒票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买票压力大为缓解,不必像从前那样带着铺盖卷连夜排队。但是仍然存在问题,实名制的范围不大,可能相隔一站就会大不相同。大家都期待着实名制向全国推广,切实解决这一问题。

短短的一个月假期,同学们过得丰富多彩,行万里路,观天下事,以自己切身体会感受社会脉搏,品味世间冷暖。离开校园,他们积极组织社会实践,以自己的知识指导实际的行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所学的理论。座谈会上,刚刚从各个省市回到学校的同学热情高涨,畅所欲言,纷纷就当前的时政大事以及寒假里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态度,并且对学校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寒假见闻座谈会,同学们互相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与会老师对同学们的所思所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和鼓励,老师们对同学们关心国家,关注个人自身成长和学校发展的举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时也指出,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一些事件,受到了一些挫折,获得了感受,得到了收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定要珍惜自己所经历的一切,这些对个人来说会一生受益。

寒假座谈会表现出同学们的思想日趋成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的关注、责任感等优秀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全国人民共建和谐社会的形势之下,同学们将努力完成学业,早日成材,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浪潮之中。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