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第三届医学生基层卫生实践总结表彰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0-05-11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仰望天空,脚踏实地

——记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三届医学生基层卫生实践总结表彰会

 

58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三届医学生基层卫生实践总结表彰会在逸夫楼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医学部四个基层卫生实践基地北京仁和医院、昌平区医院、延庆县医院和密云县医院的主管院长、科教科老师,第一临床医院杨尹默副院长、第二临床医学院陈红书记、第三临床医学院李树强副书记,以及医学部教育处、第一、二、三、四临床医院教育处老师们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与此次基层卫生实践的全体临床医学八年制2004级同学参加了表彰会,部分同学并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首先,李红副处长介绍了三年来医学部基层卫生实践工作的总体情况,对各临床医院和实践基地医院在实践过程中对学生的关爱,对活动的悉心安排,以及对医学部学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来自第一、二、三、四临床医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从医院对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团队收获和个人心得等三方面对本届基层卫生实践活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报告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系统化安排、整体化布局。每个医院就本次基层卫生实践活动都进行了翔实、周密的部署,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处长王颖“开阔视野,启迪心智”的整体情况介绍,突出了医院在调研课题选题上的整体构思和布局。第二,专业化路线。各个医院的同学们在实践中分别选择了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状况、区县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状况、医疗情况、单项疾病状况等问题进行调研,实践后写出规范、专业的调研报告,汇报中展示了医学生深度的思考等特点,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在自主研究等方面存在的潜力和能力;同时,同学们对基层医疗情况有了从感性了解到理性的思考,对“新农合”医疗制度等有了基本的了解,对基层及农村社区医院的医疗工作及农村疾病谱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第三,内容丰富,突出特色。第二临床医学院同学的汇报中突出了特色志愿服务,力在导疑、释疑;第三临床医学院的同学将这次基层实践总结为“责任之旅”、“爱心之旅”、“青春之旅”。四、服务意识增强。以第四临床医学院为代表的部分同学为基地医院的病房建立了临床资料数据库,为农村社区的健康档案实现电子化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五、感恩之心。很多同学在汇报中突出了对学校、对医院、对实践基地医院的感谢,并对基地医院医生对他们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以及认真的带教态度留下深刻印象;从而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从医态度。六、团队意识增强。同学们在3周的基层实践活动中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调研,进一步增加了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

王维民处长代表教育处、学工部对11个实践小组和23名同学进行了表彰。

柯杨校长为四所基地医院颁发了“基层卫生实践最佳合作奖”,旨在感谢他们三年来对基层卫生实践工作提供的保障、关注与支持。颁奖后,北京仁和医院副院长周有志代表基层实践医院发言,表达了对医学部基层卫生实践活动的支持和互助,并高度赞扬了北医学子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

柯杨常务副校长对2004级临床专业学生顺利圆满完成基层卫生实践活动并进入二级学科学习表示祝贺,对教育处以及各临床医院的老师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各基层医院的配合与付出表示敬意。柯校长着重阐述了医学部在20多年后重新启动基层卫生实践活动的意义。柯校长谈到,由于医疗模式的转变,医疗服务将更加倾向社区和基层,同学们初步了解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社区人民的状况具有很大的必要性。通过基层卫生实践,同学们从中了解到我们医疗体制状况,对于未来从事医疗服务将会十分有利。通过卫生实践,同学们锻炼了自我思考、自我学习的能力和意识,培养了团队精神,加深彼此的友谊。

最后,柯杨校长借用温家宝总理在五四青年节对北大学子的寄语对医学生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医学生们能够“仰望天空,脚踏实地”,成为有理想、有能力的优秀的医务人员!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