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中英社区卫生和全科医学教育研讨会在医学部举行
发布时间:2010-10-27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026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二层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作为医学部九十八周年庆典活动之一,由国家卫生部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的中英社区卫生和全科医学教育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秦耕、妇社司社区卫生处处长王斌、科教司司副司长金生国等卫生部领导,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等医学部领导,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相关领域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郭爱民教授以及兄弟院校、附属医院和其他省市社区卫生领域的领导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主持。

秦耕副司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卫生部对英国专家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将有利于促进中英两国在社区卫生和全科医学教育的深入交流与学习,并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柯杨常务副校长的致辞热情洋溢,对北京大学医学部98年华诞举行的研讨会表示祝贺,对来自英国三所名校的专家、卫生部领导和国内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柯校长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北医的发展史,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医学教育的国家队正在进行全面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时刻,将责无旁贷地起肩负起引领医学教育发展方向的重任,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是国家的战略,推动全科医学的发展是北京大学的责任和义务。北京大学医学部将大力支持学校全科医学教育的发展。

研讨会的主旨报告包括《中国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和全科医生培养》、《英国的全科医学教育和培训》、《科研在初级保健服务中的重要性》、《(英国)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首都医科大学郭爱民教授介绍了我国全科医学的发展、人才培养现状提出加大支持力度、注重实践、保证师资、保证投入等建议。英方专家就英国全科医学教育的现状、全科医生培训过程各阶段特点、科研在初级保健服务中意义、初级卫生保健的研究形式以及英国在保障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方面的努力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基于四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在场同道和师生就全科医学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的主要协调人、英国伯明翰大学流行病学教授英国政府对华专务组成员郑家强先生和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分别就研讨会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性发言,他们共同表达了希望通过双方努力,一起推进中国的社区卫生服务与全科医学教育发展的愿望。

下午,柯杨常务副校长、王宪副主任与英方专家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学校之间在全科医学教育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达成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教育发展的共识。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