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走近网络成瘾,关注心理成长
发布时间:2010-11-10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部举办第二次专兼职辅导员培训

 

随着学生深度辅导工作的不断深入,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以及各学院(部)相继成立学生个性化辅导小组。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们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学生的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与网络依赖、网络成瘾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为了提高辅导员的个性化辅导工作水平、掌握新的个性化辅导技能、落实精致化的工作要求,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医学部各学院(部)40余名辅导员参观、访问了位于大兴的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近距离的了解网络成瘾的心理、行为干预方法。

在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各位老师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十二个功能治疗室,以及图书馆、游泳馆等多项文体军事活动设备。该基地作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心理、医学、军训、教育、社会体验“五位一体”模式,三年多来用独特的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治疗的模式,收治2000多例青少年及家庭,处于国际业界的领先水平。

参观基地设施建设后,该基地主任(即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成长基地)、首医大临床心理系副主任陶然教授,以“科学认识和探索网络成瘾”为题,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陶然教授从生动的案例入手,深度剖析了网络成瘾的多因素病因,在经常遇到相似问题的各位辅导员中间形成广泛共鸣。教授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网络成瘾的判断、治疗以及预防等关键性话题,为各位专兼职辅导员日常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多的依据和可靠的帮助,报告后辅导员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和陶教授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与学生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得到了辅导员的广泛认同;同时,这种注重科研与实践结合的培训方式也会成为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今后开展辅导员培训的重要依据和努力方向。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