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务实,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1-01-10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记医学部2011年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学生工作预备会

 

 

新年伊始,为落实学生精致化工作要求,筹备2011年度医学部教育教学工作会, 145日,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了医学部2011年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学生工作预备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应邀全程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由来自15个学院(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带队的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一同参会。会议由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副处长李红主持。

经过充分的准备工作,本次学生工作预备会围绕会议核心内容,即教育教学一体化背景下学生工作精致化,借助服务平台工作交流与新辅导员工作汇报、服务平台工作交流与新辅导员工作汇报、分组讨论和会议总结四个单元的会议内容,确实达到了深入研讨新时期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交流学生工作经验的目标。回顾一天半充实而高效的大会内容,可以归纳为三个关键词:务实、创新、发展。

2011年学生工组预备会,充分体现了务实的会议精神。纵观预备会的大会部分,共安排了专题报告2场,各种形式的工作汇报20场,分组讨论1次,并进行分组讨论汇报;并有4个处内学生工作平台,11个学院(部)参与了本次大会汇报。在服务平台工作汇报环节中,军训工作从23年的积累入手,学生资助中心从工作体系规范化切入,心理咨询中心从工作的自省与促进讲起,就业指导中心从“让每个同学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展开,4个教育处学生工作平台选择不同角度深入,但都在用精致化的工作态度贯彻“服务为本”的理念。在新辅导员工作汇报环节,5位分别来自不同学院(部)的专兼职辅导员,结合开学之初的新入职辅导员专场的培训内容,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两层次的“融入角色”,即自我融入角色和帮助学生融入角色的过程。辅导员培训单元,教育处王维民处长用“精英之魂”比喻学生工作,剖析了教育教学一体化原则下的学生工作;药学院张红梅副书记分享了英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研修经历;2场专题报告旨在向一线辅导员队伍提供一些思路、一些窗口、一些理念、一些思考,助力学生工作队伍正确定位学生工作,更好的完成学生工作赋予的使命。在学院交流单元,来自11个学院(部)的主管领导分别进行了交流汇报,虽然启动学生工作的时间长短不一,落实学生工作的人员背景各异,展示学生工作的方法不尽相同,开展学生工作的内容各具特色,关注学生工作的角度各有思考;但是“以学生为本”的核心理念,以精致化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以学工人为骄傲与自豪的那份执着是一样的。在之后的分组讨论单元,经过3个讨论小组的充分讨论,在讨论汇报环节中,讨论召集人不仅就教育处、学工部提出的医学部素质教育实施办法(讨论稿)、社会实践实施办法(讨论稿)、综合素质评估规则(讨论稿)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了很多良性建议,还围绕预备会核心内容,聚焦在如何具体落实全员育人、如何实现教育教学一体化的途径探索、如何才是学生工作的核心所在、如何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深度建设、如何才是适应北医特色的综合素质评估体系等几个核心话题。在会议的最后,作为医学部学生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文胜书记在主旨发言中,用简洁、有力、振奋的语言,表达了对辛勤工作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队伍、对学工部同仁们的感谢,为我们的学生工作如何落实精致化、如何“借力”、如何实现教育教学一体化等主要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的工作方向。

2011年学生工组预备会,不断追求创新的会议态度。预备会通过内容丰富的报告和讨论,通过展示各单位学生工作的全貌和特色,通过挖掘各单位学生工作的深度思考,达到创新各单位学生工作思路的目标。

2011年学生工组预备会,力求探索发展的会议效果。通过李文胜副书记的主旨发言和辅导性的专题报告,帮助各单位寻找准确定位的工作思路,通过工作总结和汇报,帮助各单位发现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内容,通过讨论和交流,帮助各单位推敲对学生工作的思考。“发展”这一主题,贯穿于预备会始终。

学生工作队伍作为一支工作内容丰富、工作执行力强、深入贯彻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的战斗队伍,通过本次预备会,基于学生工作的精致化要求,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本着务实的态度讨论几点问题、用创新的视角关注几个重点、站在发展的角度思考几项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做好准备,为推动2011年医学部学生工作做好功课。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