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教育处召开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小组专家组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1-01-12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11日,教育处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小组组织了第一次专家组工作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为工作小组专家组,即:医学部教学督导组专家成员及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部分成员,颁发了聘书,并作总结发言。

20109月,教育处、学工部成立了教育处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小组,同时全面启动了学生学业会商试点工作。此项工作是根据大学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的基本要求,并按照《关于在医学部、元培学院试点学生学业会商工作的通知》(学工发【2010030号)要求而确立的,旨在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优秀人才的育人目标,并充分体现教育管理工作的人文关怀。此项工作分为:工作启动阶段、各学院制定实施细则及试运行阶段、方案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目前,第一、第二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教育处、学工部根据各单位工作现状制作成《北京大学医学部重点学生个性化辅导实施方案(汇编)》,以便于各单位交流工作,并监督工作效果。

在首次专家组工作会上,教育处李红副处长将工作小组的设置构想、工作内容、工作进度及工作目标等一系列问题与专家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工作小组的设立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赞同,关工委成员徐天民老师、于恩华老师、张质老师,以及督导组专家贾弘禔老师、薛福林老师等在讨论中就工作小组如何开展工作及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并代表全体工作小组专家成员表示会积极配合医学部全员育人的大环境,努力发挥应有的作用。之后,李文胜副书记向每位专家颁发了聘书,并代表医学部领导、代表教育处、学工部送上了佳节的问候。在专题发言中,李文胜副书记首先对各位老专家、老领导分别从教学督导和关工委角度对教育处、学工部工作的帮助与指导给予最诚恳的感谢,李文胜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开展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对医学部“以学生为本”、全员育人、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等工作的推进,提供了重要的辅助作用,并就如何具体实施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此外,李文胜副书记还就学生工作的内容和目标提出了关键性的建议。

教育处、学工部希望通过教育处及各单位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小组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个别学生的特殊问题,具体体现“以人为本”核心理念;并以此途径探索辅导员更多地承担育人责任的有效方法,与此同时,努力尝试探索出北京大学学生学业会商工作的科学机制与有效模式。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