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成功举办2011年学生寒假见闻座谈
发布时间:2011-03-01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在新年中成长,在生活中感悟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成功举办2011年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2011221日至24日,在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的统一组织下,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公共教学部学生办公室分别组织了学生寒假见闻座谈活动,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医学部团委,保卫处的相关老师分别参加了各学院的活动。

寒假只有短短3周时间,同学却过得积极、快乐,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体悟家庭亲情:因为寒假恰逢中国最重要的农历新年,绝大多数同学返回家乡,或与父母围炉,共叙学校生活;或与家人团聚,分享节日快乐;有的还在家中开启了关于养老的讨论,产生了对老龄化问题的思考;有的主动学着分担家务、照顾病人,体会成长带来的责任……亲人之间,也许不需要很多的言语,只需要默默地陪伴。进入大学的寒假,没有了课业的负担,但却多了成长中对家庭的思考。

关注社会现象:有的同学看到家乡的飞速变化,虽然宽阔的街道不存在北京堵车的困扰,但他却从中看到市政建设规划中的浪费现象。有的同学参加了关注乞讨儿童(走失儿童)的活动,在座谈会中就打起广告,号召老师同学如果遇到流浪乞讨儿童,用手机拍一张照片,进入相应网站,也许能帮助孩子找到亲人。有的同学成为了微博名人,从一张考卷中引发人们对社会现象的思考。有的同学再次谈起“春运”的狼狈与尴尬,不但引发了讨论现场同学们的共鸣,更引起了大家对国家基础铁路建设的思索……进入大学的寒假,虽然有些问题我们不能解决,当丝毫不会降低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发展个人兴趣:没有压力的寒假,让同学静心寻找自己的兴趣。有的主动跟随学长进行科研训练,找文献、做实验,让自己的节前生活健康、充实;有的跟随社团活动,深入了解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有的学吉他、练钢琴,不是为了考级,只是为了享受音乐的魅力;有的读书、学围棋,不但能够学习知识,还可以陶冶情操;有的到陌生的城市旅游,体育不同的文化氛围……没有了老师的安排,“随心所欲”的假期生活也一样充满快乐与收获。

思索医疗现状:作为医学生,求医问药又是与百姓息息相关,因此,学生在寒假中少不了对医疗现状的观察与思索。有的同学陪亲属看中医,只是看下舌苔、号一下脉也要向西医一样去做各式各样的检查,引发了他对中医、中西医结合的思考;有的同学虽然身为低年级医学生,还没有真正接触医疗行为,但家人已经把他当成一名“医生”进行咨询,增加了他要学好医学专业的动力;有的通过朋友求医问药的经历了解到病人对医生的需求是希望医生能够耐心听他们倾诉;有的参加医院的志愿服务活动,了解到要帮助病人解决困难,更要帮助病人了解医院的管理规定,这样才能减少病人浪费时间,从而也能减少医患矛盾……虽然经历、角度不同,但相同的是身为医学生的使命感。

寒假匆匆走过,加强见闻座谈也只能撷取生活中的点滴快乐,学习书本知识对一名大学生来说远远不够,只有抓住机会了解社会,在行动中思考、通过接触社会挖掘、拓展自己的能力,未来才能够走得更远,更好!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2011224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