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教育处成功举行本学期第一次专职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1-09-23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本着学生工作的精致化、科学化要求,923日上午,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专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职辅导员、留学生办公室,以及教育处各相关办公室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各学院沟通近期学生动态、教育处沟通近期主要工作三个部分组成。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全程参会,并分别进行重要讲话。培训由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李文胜副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辅导员的工作效果。之后,李书记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引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北京大学的学生工作队伍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接着,李书记就近期在医院发生的不良事件,提出辅导员队伍一定要充分利用各种工作手段,深入学生中间,做好引导和沟通工作。最后,李书记通报了医学部关于奖学金奖项设置的调整方案,并说明此项工作的调整基于便于学院操作奖学金工作,并对学生正确理解各项奖学金提供便利的初衷,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之后各学院(部)辅导员充分沟通了近期学生动态,这是对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的又一次成功推进,持续近两小时的讨论让全体在场辅导员充分分享了工作经验。

会上,教育处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及教育办公室亦分别就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助学金的工作预案以及全面启动奖学金工作等相关事项,和各学院进行了详细沟通。

培训的最后,王维民主任助理进行了总结发言。发言中,他多次对辅导员的事无巨细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并和全体辅导员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的感受。他从教育教学需要精诚团结、如何正确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提高深度辅导的培训力度、加强学生的感恩教育、如何加强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等几个话题展开,深入阐释了要用新的工作方法才能自如应对新形势下、新环境中的学生工作。

本次培训与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理论水平、加强学生工作的沟通紧密结合,得到了辅导员的广泛认同;同时,这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也会成为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今后开展辅导员培训的重要依据和努力方向。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