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学工系统工作研讨会顺
发布时间:2012-03-06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顺应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趋势,满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在需求,全面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231日至3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学工系统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等领导应邀出席。出席活动的还有医学部各职能部处、各学院(部)和各临床医院的主要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和部分兼职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为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自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明确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的要求。此后,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多项后续跟进性文件推进对16号文件的落实,并在各地建立了一批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此外,辅导员作为高校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高素质的综合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医学部深化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的进程,亟待加强和稳固学生工作队伍,搭建培训、交流的平台,改善辅导员的待遇,推进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全面促进辅导员的能力发展。基于上述因素,医学部批准建设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

成立仪式上,医学部副主任王宪首先宣读《关于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的决定》。之后敖书记向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授予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的铜牌。王维民主任助理宣读了续聘德育教师的文件,参会领导为各教研室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柯校长代表校领导表达了对成立辅导员发展中心的祝贺,并对医学部的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北医步入新的百年之际,希望学生工作队伍借由发展中心的成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一体化的进程,建立好第二课堂,为培养高素质综合型医学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张彦书记对于医学部成立辅导员发展中心给予了大力的赞扬。在主旨发言中强调了辅导员工作在提高大学教育质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学生工作者职业化、事业化发展的目标,着重强调了辅导员队伍的发展问题。发言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发言稿详见录音整理版)。

在培训环节中,中国青年研究总编刘俊彦围绕青年工作与研究这一主题向参会老师介绍了青年研究的现状、手段等内容。公共教学部的王一方教授从医学院校学生工作的特点出发做了题为《重审医学》的报告,引领辅导员反思医学人文教育的缺憾。心理咨询中心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遴选有代表性的学生辅导案例,为参会老师进行深入的剖析并介绍深度辅导的技巧和方式方法。这些切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和需求的培训,引起了参会老师的热烈反响。

在分享交流环节中,王维民主任助理介绍了转型期的学生工作与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并引导大家就未来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医学部学工队伍中的先进个人——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玉莲老师和优秀集体——公卫学院(2011年学工先进单位)、北医三院(2010年学工先进单位)的代表分享了工作体会并介绍了心得。

在研讨环节中,与会代表就辅导员发展中心的工作形式和内容;如何提升和推进辅导员能力建设;专兼职辅导员定级、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基础上,也针对辅导员的发展出路和管理办法提出了很多有待商讨的问题。

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重了学生工作在维护高校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并提出了要求。

会议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而以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为起点的学生工作新的开端才刚刚开始。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学生工作队伍的集体努力,必将为北医贡献更为积极的力量!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