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梦圆北医,医路新始——记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3-09-16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梦圆北医,医路新始

              ——记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

 

20139月,医学部迎来百年华诞之后的第一批新生,776名心怀医学梦想的新生在这里翻开他们人生辉煌而卓越的一页。为了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尽快了解专业并树立职业目标和奋斗方向,医学部教育处切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的特点和需求,在医学部和大学本部两个校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

 

梦圆北医,开学礼成

 

92日,2013年医学部开学典礼首先在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从这一天起,从这一刻起,北医又增加了776名新的家庭成员。

迎新短片——《今日北医》唤起了同学们孕育从医梦想、在高考志愿书上写下北京大学医学部、接过录取通知书时澎湃的热血。新生代表临床医学专业的马利加同学和留学生代表Ainun Nahar同学表达了对父母师长十余载辛勤培育的感恩;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对医者责任的勇于担当。在校生代表张钰则鼓励新同学珍惜时光,在北医书写刻骨铭心的青春岁月。

教师代表、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旭岩老师分享了起死回生的瓜农奔跑的少年两个感人至深,但对于医者来说平凡无华的故事,并借由油画《医生》与新生们畅谈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信仰,伴随着阵阵掌声的是同学们盈盈泪光后笃定的目光。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介绍了北医的光辉历史和北医人厚道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坚守自己学医的选择,努力学习知识、锻炼技能、与人沟通、开放心胸、扩展视野,培养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和广泛的兴趣爱好,做到全面发展。

典礼最后,医学部领导为新生代表们佩戴象征责任与希望的校徽,意寓着所有这些医学新生们将肩负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崇高的使命。在医学部副书记李文胜的带领下,他们庄严宣誓:除人类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同学们刚刚感受到正式成为一名北医人的欣喜,又来到北大本部参加另一场盛大隆重的开学典礼,进一步感受到成为一名北大人的荣耀。典礼上,元培学院的李雨涵代表新生发言,呼吁同学们用北大人的坚守、勤奋、执著与热情为中国梦的实现身先士卒。教师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张文平教授提出北大人要传承百年积淀的文化精神,高扬志向,严谨求学,为推动北大走向一流名校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分担责任。北大杰出校友刘震云先生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对新生的祝贺,并鼓励同学们投身学术领域,心无旁骛,潜心于学。

最后,王恩哥校长鼓励同学们“把目光着眼于未来,做一个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人,做好一心治学的思想准备”,并向全体新生送上了作为师长与挚友最诚挚的祝福。

同学心声:

——在北医的开学典礼上,校长的谆谆教诲让我们铭记心中;庄严的宣誓典礼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医生的荣耀与责任。

——在开学典礼上,老师们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我也逐渐明白,想要作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的素质:求实、严谨、认真、厚道以及不乏创新探索的精神。这些理念将支持我走过以后的日子,端正态度,不轻言放弃,努力实现自己对人生的承诺。
   

初识北医,印象古往今来

 

北医百年,岁月苍茫。为了让新生们了解北医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卓绝,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全体新同学参观北医百年校史展。百年校史如同一位慈爱的学者,向这些懵懂的青年们殷殷讲述北医过去一个世纪悠远而激荡的历史。同学们深刻了解了这所医学殿堂百年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她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风华,震撼于北医随民族命运而成长、伴国家发展而奋进的精神。

相比于北医史的深沉,北大史显得更加跌宕激昂。北大校友展的一百余位优秀校友在不同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着同学们发奋努力;北大校史报告和北大校史展更让同学们体会到北大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参观完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北大的光荣传统,将“北大人”三个字时刻铭记在心头。

今日医学部与北大,不只是画卷上的一角屋宇,更是这些医学良材们生长生活的沃土。以人为本、以校为家,为了能让新同学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协调学校各部门为同学们介绍医学部及北大本部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从校园文化、安全保卫到食宿生活、卫生保健,从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到心理就业、奖惩资助,老师们亲切耐心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大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图书馆参观培训、实验室安全讲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也让他们深切体会到了老师们对新生的关怀与爱护。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无以筑广厦。了解北医首先要了解她的校纪校规,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更要求医学生们从校纪校规开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老师们结合具体详实的案例,向同学们明确学校对全体医学生的要求,强化了同学们的纪律观念。

同学心声:

——在入学教育中,我还了解到了北医的百年历史和北医对国家做出的贡献,这些贡献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在将来为医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逐条熟知校规校级,战战兢兢,希望可以不负校领导与老师对13级新生的厚望。

 

医路新始 职业精神教育点点滴滴

 

为了给未来医学事业的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柯校长亲自为新生们讲授了大学第一课。柯校长系统全面地讲解了医学部医学教育和各专业的基本特点,从职业前景和知识内容等方面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此外,她还对2013级全体新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与衷心的祝愿,希望同学们能成为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全面发展的厚道北医人。

为了进一步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医学部教育处组织新生以班为单位参观医学部解剖陈列室,并组织各专业新生回到各学院、医院,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参观实验室和医院相关科室,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学习医学专业知识急切和渴望的心情。医学预科同学还观看了教育部牵头组织的《为你而来 王选之歌》原创歌剧演出,震撼于王选教授坚持理想不懈努力终于完成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伟大历史创举的一生,感受到了专注于事业的快乐。

医务工作者需通力协作方能救死扶伤,塑造医学生的团结性和凝聚力尤为重要。医学部以党团建设带动班级建设,充分发挥新生党员的先进作用,同时兼顾班级整体建设发展。从新生党员见面会,到班级拓展活动,医学部通过座谈和集体游戏等多种形式,发挥新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增进同学间感情和默契,增加班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医学生成为一名真正的医务工作者,需要的不只是知识、热情和团结精神,更需要一份济世救人的医者情怀。为了能让新生们领悟到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医学部特别邀请了第四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之一的贾立群医生为新生们讲述一位普通医生在平凡岗位上的感人故事,让同学们更深切地体会到这份职业的高尚与无私,更具体地感悟到“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的内涵。

同学心声:

——柯杨校长为我们上的大学第一课让我清楚的认识我的专业以及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更让我对大学学习有了深层了解。

——我们参观的解剖陈列室,感受到的来自令人敬仰的大体老师和众多的器官捐献者的勇气和无私。

——从贾大夫的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医生对患者所应持的态度:不能误诊任何一位病人,对他们负责。

 

教育关怀,以人为本

 

爱护学生,从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开始。特别是作为一名医学生,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强健的体魄更是他们学习和工作的必要条件。除了入学体检和疫苗接种外,医学部还邀请了公共卫生学院的钮文异教授以幽默风趣、活泼生动的方式向新生介绍了健康生活方式,向同学们传播了健康生活、健体强魄的理念。

除了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对当代医学生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的命题。为此学校为新生特别安排了大学新生心理调试与生命教育安全教育专场演出,学生参加了以“我的梦,中国梦,心教育”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指导、生命价值教育活动,并对生命和爱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内心世界更加健康积极、饱满强大。

医学部各级领导在生活方面更是给予新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医学部校领导深入新生宿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亲切的问候,温柔的关怀,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安抚了同学们初入大学的不安和思乡心绪。新生们感受到了北医家庭般的温暖,感谢的掌声充满每一间温馨的宿舍。同时,教育处、学工部还举办了题为“安全、健康、快乐、共同关注学生成长”的预科新生家长会,校领导与家长们亲切交谈,从与家长交流沟通为契机加深对学生的关怀了解。

同学心声:

——钮文异教授的讲座让我知道了什么样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受益匪浅。

——我很喜欢北医的老师,他们总能给人一种温柔的亲切感,沉稳中不失活泼,既有耐心又有爱心,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结语

 

为期一周的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已圆满结束。新生入学教育为同学们揭开了大学校园中新的序幕,但这仅仅是海中一隅,更多的精彩等着同学们自己发现。希望通过学校为新生安排的一系列教育活动,能让同学们站在更开阔的角度眺望未来,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践行北医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风范。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