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遵循全人教育理念,全面推行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发布时间:2013-12-05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遵循全人教育理念,全面推行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教育处召开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实施情况的学生座谈会

 

全人教育作为当代教育发展的趋势,涉及对教育的根本认识,倡导学生应该在健全人格基础上的全面发展。教育处、学工部遵循全人教育理念,依据医学教育标准,针对本专科及长学制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课题研究,反复研讨并试行后,2013年在医学部范围内全面推行《北京大学医学部本专科及长学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新版)》(以下简称新版方案)。

为深入了解第一次全面推行新版方案的问题和不足,分享使用新版方案的经验和体会,沟通医学部推行新版方案的初衷和育人导向,教育处、学工部于2013124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学生层面的专题座谈会,邀请各学院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参会同学代表中既有班级骨干,也有普通同学,既囊括了评估小组的负责人,也包含了评估小组的普通成员,真正做到了参会同学的多层次、多元化,最大程度上代表不同学生群体的意见和想法。此外,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校内各学院学办主任。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参会并作总结发言。

座谈会上,来自校内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对新版方案实施细则的使用感受,并交流了对奖励奖学金评定过程以及整体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同学们普遍肯定了医学部新版方案的整体构架,认可了新版方案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对于同学们产生的潜移默化的正向引导和促进作用。座谈会上,同学们交流最为热烈的就是新版方案的班级实施细则,并分享了很多班级操作层面的宝贵意见。很多班级在成立评估小组时,全班票选评估小组成员或随机抽取同学组建班级评估小组;在自评环节,组织现场答辩或撰写文字材料总结一学年的各方面表现;在互评环节,以网上打分或全班投票等方式……虽然每个班级的评价方式不尽相同,设计初衷也各异,但正是差异使得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思考。这也体现了新版方案在赋予各班同学更多的因地制宜、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机会和权力的优势和特色所在。在很多同学的发言中,大家也收获到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比如利用网络公示班级细则征询全班同学意见的方式最大范围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打分和评价,有效提高评估工作的效率,相信这些交流和分享,会是未来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顺利开展的有益助力。

随后,出席座谈会的学办主任也分享了新版方案在学院层面制定细则时的初衷,并解读了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指导班级开展评定工作的原则。交流中,老师们强调了综合素质评价不等于奖励奖学金评定的根本原则,重申了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中的育人目标,以及以评促建、以评育人的宗旨。希望同学们在评价工作中淡化分数概念,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通过加强培训进一步强化同学们在综合素质评价和奖励奖学金评定过程中科学的、全面的进行自评和他评的能力。

座谈会最后,李红副处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围绕“什么”、“怎么评”等同学们在座谈中最感兴趣也是最苦恼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首先,她从医学部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制定者、设计者的角度出发,再次向同学们解读了医学部推行新版方案的初衷,希望同学们将综合素质评价和奖励奖学金评定作为自我评估和自我反省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对照学校的育人目标,认真总结成长过程中的得与失,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使其真正成为自我鞭策、奋发努力的助推器;同时也回答了同学们综合素质评价和奖励奖学金“评什么”的问题。之后,她鼓励同学们根据班级特色,制定切合实际的,便于操作的,科学合理的班级实施细则。她引用各班同学的优秀经验,生动、全面的回答了综合素质评价和奖励奖学金“怎么评”的问题。最后,李红处长表示,教育处、学工部在今后仍将继续探索、改革以学生为主体的新的育人模式,构建学生社会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促进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新版方案从全人教育视角,全面关注了医学教育的宗旨、理念和方法,它不仅仅是一次评价方法的调整,更重要的在于其遵循了全人教育理念,强调了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从医学教育标准的视角引入了科学的评价方法,是医学部育人工作和方法上的重要改革和全面提升。新版方案在本年度的第一次全面使用中,受到了师生的认可和肯定。教育处、学工部在今后还将继续加强过程监督,并引导各学院进一步修订完善实施细则,给予各班同学更为充分的指导和培训,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人才培养和医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新闻链接】本专科及长学制学生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自2009年开始酝酿,调研;并于2010年正式获得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其间,学生以“大学生创新人才项目”课题立项方式共同进行课题研究;至20126月,提交新版综合评价方案初稿;之后以专题研讨会、座谈会和讨论会的形式反复完善,逐步成型。至2012年,新版方案在全校55个班级、64%的学生中推广试行并广泛征询师生建议。此后,教育处、学工部基于试行结果继续反复研讨,并修改、完善了整体框架。

经过三年的探索与研究,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2013年第11次部务办公会通报,自2013年起全面推行《北京大学医学部本专科及长学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新版)》。

根据工作进度,20136月,教育处、学工部正式启动本年度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基于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结果,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各学院本着“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目的完成了2012-2013学年的奖励奖学金评定工作。

    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实现了在客观、科学的评价过程中,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行为管理与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相结合,发挥全人教育的导向作用。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