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医学部篇)
发布时间:2014-09-16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4年,医学部本专科招生总数为890人。其中大陆学生817人,台港澳地区学生33人,留学生40人。招收的大陆学生中,本博连读201人,本硕连读181人,本科435人。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药学、预防医学、医学英语专业的新生进入北京大学本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鉴于医学教育的特殊性,为了帮助医学新人们迅速适应大学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医学部教育处结合2014届医学部本科及长学制新生分布在两个校区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制同学的特点和需求,同时在两个校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整体教育活动由医学部学工部整体负责,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主要负责在医学部生活、学习的同学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医梦终圆 开学礼成

合校和医学部的教育教学特色,赋予了每一名医学部新生有幸参加两次开学典礼的机会。910日清晨,医学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医学部体育场隆重召开。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介绍了医学部2014级全体本科生、长学制学生及研究生新生的情况。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赵昳、来自阿富汗的临床专业学生太利分别代表本科大陆和留学生群体发言。言语中,既有圆梦北医的自豪和骄傲,也饱含着医学新人不畏困难、肩负使命、砥砺前行的决心和勇气。随后,柯校长在致辞中鼓励全体新生在了解校史的基础上传承北医人的优秀传统,在医学之路上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以坚守客服迷茫和焦虑,做一个快乐的医学人。典礼在回荡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除人类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词中结束。医学新人们第一次感受了医学的神圣。

博雅塔下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912日清晨,博雅塔下、未名湖畔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开学典礼。典礼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主持。朱善璐书记鼓励同学们不断探索,坚持创新,号召全体新生全面发展,为北大成为世界一流学府做出贡献。新生代表、教师代表和校友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北大”厚重而深刻的内涵以及对于每一个北大人人生轨迹的影响。北大人的自豪、骄傲与使命感充斥着同学们的胸膛。“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嘱托,鞭策着每一位医学新人,在未来的从医道路上时刻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同学的心声:

在开学典礼上,新生代表的发言让我产生了共鸣,坚定了信念。学长的发言让我热血沸腾,我要以他为榜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北医人,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铭记历史  幼芽初萌

铭记校史对于新生来说尤为重要,两场开学典礼中,校领导都鼓励同学们在了解校史、院史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前辈所走过的道路,铭记历史、坚守传统,始终捍卫北大的精神,传承北医人的精神,并以此作为开拓未来,在从医之路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坚定前行的动力和源泉。

北医百年,岁月苍茫。为了让新生们了解北医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卓绝,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全体新同学参观北医百年校史展。百年校史如同一位慈爱的学者,向这些仍然有些懵懂的青年们殷殷讲述北医过去一个世纪悠远而激荡的历史。同学们深刻了解了这所医学殿堂百年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她“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风华,震撼于北医随民族命运而成长、伴国家发展而奋进的精神。

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大学第一课都是最令大家期待的内容,因为主讲人是被同学们亲切的唤作大师姐的柯杨教授,也因为由此大家可以对于医学专业有更为宏观而深刻的认识。第一课中,柯校长亲切细致地介绍了医学教育和各专业的基本特点,从职业目标、知识内容、时间分配及学习方式四大方面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此外,柯校长还为大家介绍了北医的简况,强调了医学部管理独立的优越性。最后,柯校长再次对大家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与衷心的祝愿,要求同学们高标准地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清醒认识、扬长避短、全面发展,做勤奋、严谨、务实、创新的北医人,做一个“厚道”的北医人!

解剖陈列室对于医学专业以外的人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但对于每一个医学生来说却是神圣的所在。解剖陈列室陈列的不仅仅是标本,其意义也不单单在于传播医学基础知识。通过参观解剖陈列室,医学殿堂的面纱缓缓揭开。一个个标本和老校长的遗骨,叩击着每一个医学人的心灵,告诫大家珍视生命,珍惜难能可贵的医学资源。在医学之路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同学的心声: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虽然我才进入北医,但是对自己的认识与对学校的感悟都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对北医精神也有了很好的理解。以后我会以一名北医人的身份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北医人。

教育关怀,以人为本

“教育关怀,以人为本”一直以来都是医学部践行全人教育理念,奉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所倡导的。新生入学教育的整体安排和各项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中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为了高效、便捷、全面的让新同学了解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各部门为更好的服务同学提供的各项举措。教育处、学工部事先协调团委、图书馆、信息中心、保卫处、后勤、部医院等部门及教育处学工部各中心以文字说明或网站专栏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医学部及北大本部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从各项手续办理到学生参与校务管理、从衣食住行到社团活动、从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到奖助勤贷,让同学们对医学部这个大家庭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安全教育讲座中,邀请到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高校治安管理处处长作为主讲嘉宾。警官概述了海淀区的地况地貌和高校治安情况,并结合今年以来海淀区20多所高校的治安警情数据重点解读了高校最为多发的治安案件:诈骗、入室盗窃、扒窃。生动详1的案例分析,诙谐幽默的语言,在笑声和掌声之余,也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高校洁净的育人环境需要每一位同学的共同呵护,法制观念和治安防范意识的提升需要同学们共同的努力并保持时刻的警醒。

无规矩,不能成方圆,无以筑广厦。了解北医首先要了解她的校纪校规,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更要求医学生们从校纪校规开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老师们结合具体详实的案例,向同学们明确学校对全体医学生的要求,强化了同学们的纪律观念。

为了能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保卫处以消防演练的形式为全体新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疏散、报警、灭火、参观消防设备……在行动中增进了同学们的防火意识,丰富了大家的自救、互救知识。

同学的心声:

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让我越来越坚信自己来到北医的选择。北医是一所学风严谨、校风严明的大学,也是一所能使我真真正正学会成长的大学,更是一所能带给我美好明天的大学。能在北医学习是我的荣幸,是我的骄傲。

结语

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周虽然已经结束,然而大学适应性教育活动和各类主题素质教育活动还在继续。新生入学教育为同学们揭开了大学校园中新的篇章,但这还仅仅是海中一隅,还有更多的风景需要同学们自己来发现。

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各学院院长、书记、学办老师及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的老师走入新生宿舍、来到同学们的身边,亲切的话语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温暖了同学们的心田,让大家对还有些陌生的校园多了一丝温暖。

站在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践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北医人风范。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