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2015年医学部公派短期境外交流项目面试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5-04-29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5年医学部公派短期境外交流项目面试工作顺利结束

 

201542425日,分别进行了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公派短期境外交流项目低年级澳洲项目及临床五年级项目的面试工作,面试继续沿用多站式考核模。本次面试由教育处和国合处共同主办,在坚持以学生为主导的原则基础上,首次邀请各学院辅导员进行全程督导。

高校学生境外短期交流项目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必然趋势,是医学生了解国际医疗环境、拓展国际化视野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的必要补充。随着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中心进程的加快,每年出访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以2015年为例,共有项目24个,派出约100人,其中针对临床五年级的出访项目达到20个,共计71个出访机会,在地域上囊括了欧洲、北美洲、澳洲、亚洲等多个地区的十余所知名大学或医院,共有102名同学报名参加面试。

2013年,教育处借鉴临床OSCE考试的形式,改变了以往单纯英语环境面试的单一形式和内容,首次采用多站式考核的方式进行出访交流项目选拔工作,经过三年摸索,已经形成一套规范的考核模式,其核心就是扎实推进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考站设计上,结合临床专业的特点以及出访遴选对于语言、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的需求,共设置了英语能力站、团队沟通站以及综合素质站三站考试。考察的内容包括自我介绍、英文病例翻译、口语表达、团队合作精神、精神风貌等。此外,从育人的角度,为了减少一次考试的评价误差,更为科学的遴选,评审会还将辅导员对于学生平时表现的评价纳入参考因素中进行综合考量。评委组成上,邀请历届出访学生的优秀代表、临床医院辅导员与教育处、国合处老师共同担任评委,形成学生主导与管理督导的平衡与融合。组织管理上,在两处管理的指导下,现场考务工作全部由来自各学院的低年级学生志愿者承担,此外,从多站考核前期筹备中的评分细则修订、考核形式的完善到考题的编纂、考务管理方案等,不仅采纳了学生核心评委团的意见,更由学生志愿者团队组织实施。

本次多站考核的特点可以用专业、严肃、活泼,年轻来概括。各位专业评委经过了理论和实践两轮培训,或是有丰富选拔经验、任何一点错误都逃不过法眼的老师、或是历届出访的被冠以精英、大牛等称号的师兄师姐;考场内外奔跑着、服务着的,是一个个身着正装、一丝不苟的学生志愿者。考场外是严肃的备考,面试同学们均有备而来,或携带乐器、或捧着精心准备的简历、还有的携带自己亲手制作的糕点。考场内是活泼的展示,不时传出或委婉动听或激昂奋进或宛转悠扬的歌声、乐器声;会不时浮现出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的情境。会务服务都是年轻的身影,少了老师们的张罗,而全部由学生志愿者完成。

出访项目面试工作不仅是一种选拔方式,更是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体现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本次多站式考核后,教育处将组织各站评委就面试同学的整体表现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以期所有面试同学在个人素养、面试技巧、团队配合、语言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与成长。

今后,医学部教育处、国合处仍将紧密合作,在丰富境外交流项目、不断提升项目质量的同时,加强项目管理,不断探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使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

 

 

医学部 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