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北医微课堂”第二课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北医微课堂第二讲掠影】——“做医生是一种信仰。医生最重要的是要积德,要将心比心。”周福德大夫微笑着,面对同学们对当前医患关系的忧虑、对未来行医路的担忧,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寄语大家:“做医生真好!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北医微课堂第二讲于2015年5月14日晚,在教育处会议室开讲了。主讲嘉宾北大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副教授与20余名同学相约在北医微课堂,以“一名医生对青春的回忆与感悟”为题目和视角,与学弟学妹们交流“生命的‘医’术”。

  

周老师用温馨与幽默的方式进行开场,引导同学们走入他温暖的内心世界。他从北大医院的前辈们——“北大医院活救护车”张树基教授,“北方一把刀”李通教授等等,谈起自己行医之路的起点和引航者,言语间不经意流露出由衷的敬意。之后话锋一转,周老师说起自己的行医优势,笑言“一来我长相老,看着很可靠;二来我的酒窝让我时刻微笑,让病人倍感亲切。”现场笑声不断,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当谈到自己的理想,周老师的回答十分朴实与简洁——“做好医生”。周老师秉着这一理想,在他的行医经历中总结出“不放过机遇”、“不怕困难”和“不停止学习”的人生格言。周老师认为“做医生是一种信仰”,并用自身层面获得的快乐与成就感、他人层面具备挽救病患的力量和精神层面获得道德品行的积累,来概括“医生三个层面的意义”。

    随后,周老师将同学们引入一个讲述他援疆故事的短片。周老师把在简陋条件下挽救了一位患有90%死亡率重病的患者的经历,形容为“大爱穿过了十级大风,跨越了600公里”,也创造了医学的奇迹。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一边围绕着“医生如何排解压力”与“处理工作家庭关系”等实际问题积极向周老师进行请教,同时也针对“医患关系”、“医疗体制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回应“医生的压力”,周老师恳切地提醒大家:“工作中的矛盾是绝对不能带到家里的。”当谈到目前医患关系,周老师表现得很乐观,他以所在科室去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和许多亲身经历的处理医患关系的实例,告诉医学生们“环境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医生需要主动,要与病人充分沟通,要相信病人是可以理解医生的。”同学们发现周老师的付出将一场场责难变成感激与温暖,大家被做医生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深深鼓舞着,围坐在周大夫身旁,大家获得了更多的面对未来的勇气与信心。

“做医生是一种信仰”,这是周老师反复告诉同学们的一句话,看着求知若渴的未来医者,周老师寄语大家:“做医生真好!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活动的最后,周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表达了对“北医微课堂”的感谢与祝福,同学们也用 “心中怀有救死扶伤的梦想与责任,困难便只是考验”,回应周老师对大家简短却受用“医”生的一课。

与智者对话,悟学术之乐;与长者谈心,解人生百惑。北医微课堂是立足当代青年学生,旨在通过与知名学者交谈共话青年人生,提升青年素养的平台。医学部学工部将继续推出微课堂系列活动,助力青年医者的全面成长。

             

(教育处学工部供稿  文:金建博、陆亦凡;摄影:苗玉麒)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