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路,新起步——2015年医学部新生成长计划
发布时间:2015-09-1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5年,医学部本专科招生总数为917人。其中大陆学生820人,台港澳地区学生27人,留学生70人。招收的大陆学生中,本博连读专业207人,本硕连读专业204人,普通本科专业409人;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药学、预防医学、医学英语专业的新生进入北京大学本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学校综合改革的思路和部署,本学期伊始,教育处、学工部调整了2015年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历年来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拓展延伸为历时三个月的“新生成长计划”。“新生成长计划”兼顾线上与线下的整体策划,对新生完成从接收录取通知书,到进入校园三个月适应期的一系列教育与成长计划,旨在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突出价值观教育,培养和提升新生的道德力、学习力、领导力、适应力、表现力和鉴赏力等这六种能力,以提升入学教育活动对新生的指导性作用。

线上互动,医路领航

“新生成长计划”的线上活动由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负责策划并组织实施,面向全体本科及长学制新生,依托“北医学工”(微信号puhscxgb)公共微信平台,通过开设“微语录”、“初体验”、“新生指南”、“学长说”四个板块,让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微语录”通过收集新生在假期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生活的思考,分享彼此心中的憧憬与迷惑;“初体验”通过收集报到当天新生的心情,倾听新生新入学时的感受;“新生指南”通过整理报到须知、专业简介、服务指南以及与学生有关部门的简介导览等,让新生尽快熟悉并融入校园生活;“学长说”通过收集在校生对新生的寄语,让新生在学长的叮嘱与期许中汲取经验。

线下教育,助飞梦想

“新生成长计划”的线下活动由教育处、学工部负责制定方案,由各单位分别组织实施,面向在医学部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的各个专业新生,分为必选方案和可选方案两部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制同学的特点和需求,为新生制定个性化的成长计划。其中必选方案具体包括新生体检、医学部新生开学典礼和大学第一课、北京大学开学典礼、英语分班考试、心理适应及情绪与时间管理、学习与选课指导、校园生活指导、安全教育(含安全演习)、新生班级建设、专业介绍与参观、校纪校规教育、《学生手册》学习与答疑以及其他专业特色的教育活动等内容;可选方案具体包括适应指导、学生工作与学生活动指导、文化参观与迎新文艺汇演、校园环境介绍、图书馆参观与介绍、校史展参观与介绍、解剖陈列室参观、医疗保险制度介绍、观看《北医的一个世纪》纪录片以及其他专业/人文特色活动等内容。

其中,两场开学典礼以及大学第一课作为历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模块,在今年的“新生成长计划”中也为新一届的北医学子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大门。

9月9日清晨,医学部2015年开学典礼在运动场举行。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介绍了医学部2014级全体本科生、长学制学生及研究生新生的情况。生物医学英语专业的学生汤恩泽、来自东非乌干达的学生米卡分别代表本科大陆和留学生群体发言,既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也饱含着对医者使命的责任与担当。随后,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新同学加入北医大家庭,并通过诉说三位老北医人的故事勉励全体新生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典礼在回荡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除人类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词中结束。医学新人们第一次感受了医学的神圣。

典礼结束后,大家来到了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中最令人期待的大学第一课,主讲人是被同学们亲切唤作柯女神的柯杨教授。第一课中,柯校长首先向往常一样亲切细致地介绍了医学教育和各专业的基本特点,然后又为大家带来了一段生动有趣又发人深省的“彩蛋”,从儿时玩得透彻的童趣,到长大后对事认真的态度,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她的成长历程。柯校长根据自己多年的经历告诉大家:“虽然绝大多数年轻人不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对未来的发展道路并不明确,但是希望大家能活在当下,努力认真地对待现在的每一件事。只要当下对自己的责任不变,定会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热爱。”

9月11日,北京大学2015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典礼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主持。朱善璐书记鼓励同学们不断探索,坚持创新,并与其他校领导和嘉宾一起为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新生代表以自由为核心探讨了北大的自由传统与责任意识,教师代表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核心以及人文精神与科学技术融合的重要性。林校长“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嘱托,鞭策着每一位医学新人,在未来的从医道路上时刻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

 

9月6日-9月13日,一周集中式的新生入学教育已经顺利结束,这一周中“新生成长计划”的各项活动在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迅速融入校园氛围,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之后至开学后3个月,贯穿“新生成长计划”的各项活动将持续开展,为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有效帮助,为新一届北医学子的全面成长保驾护航。

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