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2015年短期境外交流项目总结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背景资料】医学教育国际化是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中心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医学部深入开展校际合作、不断拓宽境外交流渠道的同时,在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进入二级学科前开设三个月的自由选课阶段,专门用于学生自主选择境外交流、临床实习或开展科学研究,亦为学生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了保障。此外,医学部将学生项目制引入境外交流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服务。经过努力,医学部境外交流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2015年,医学部共派出22个交流团队,84位同学参与。至上周为止,所有项目已经顺利结束。

 

为深入了解出访同学的交流经验和感受,收集对2015年境外交流项目本身及组织管理方面的建议,教育处、学工部在项目一结束便启动了系列总结工作,系列工作将通过总结会、分享推介会、总结文集汇编、微信平台推送、宣传展板制作、调查问卷和个别访谈等一系列活动一步步推进和完成,旨在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提高交流项目质量。作为总结工作的启动环节,医学部、教育处于20151231日上午组织了2015年临床医学专业短期境外交流项目座谈会。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国合处副处长张蕾,教育处和国合处负责出访项目的老师、各出访项目学生代表以及教育处学生助理团短期交流项目志愿者团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会议由出访项目整体情况介绍,项目经验分享交流和自由交流三部分组成。首先,短期境外交流项目学生负责人王东旭同学按照出访遴选评审会、行前准备会、出访过程跟进、总结推介的时间线索介绍了医学部2015年短期境外交流项目的整体情况。

 

在交流分享环节,参会同学代表逐一分享了出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可以概括为勤勉奋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三个关键词。出访同学在短短48周的交流周期内要快速的适应异国的工作、生活节奏,克服语言障碍投入到临床工作中,唯有以勤勉奋进为保障,世界各地的早班车和末班车上承载着同学们努力求索的热情;出访同学立足于专业发展,充分利用短暂的交流机会扩充知识、增长见识、提高临床技能,病房里、手术室中忙碌的身影、皱起的眉头、专注的目光只为了心中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志存高远的目标;交流期间的五光十色转化为助益大家成长的动力,作为出访同学弥补交流中发现的跟国外同行间差距的激励,鞭策大家在未来的求学、行医道路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交流专业的熏陶,分享美食美景的滋养之余,同学们也针对如何完善境外交流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教育处和国合处悉心听取了与会同学的分享,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最后李红老师进行了点评和寄语。期待大家都怀着一份感恩,守住一份初心,留有一份净土,坚定地迈开脚步。鼓励大家作为亲历中外医学教育的实践者,多为医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良方;作为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中心的一份子,珍惜北大和北医的平台,努力抓住各种机遇全面发展;作为境外交流项目的受益人,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为交流项目以及今后的出访同学建言献策。

 

        本次座谈会,仅仅是医学部2015年公派交流项目总结活动的序幕。2016年出访项目启动后,还将结合总结分享会、宣传手段、调研工作等形式对医学部的出访项目进行宣传、推介和评价。通过此次座谈会,教育处和国合处将认真地总结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规范和完善,促进医学部短期境外交流项目蓬勃发展。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