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在实践中追求医学的真善美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围绕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实践育人的基本要求,医学部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6月启动,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实施和总结部分。2017922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在逸夫楼209正式召开,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老师,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逸鸣老师,医学部保卫处处长沈鹏老师,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兼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老师,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左孝光老师,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以及两位学生代表莅临评审现场并担任评委,并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老师担任主席。本年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个人代表200余人悉数到场,为优秀团队与个人加油助威,参与这场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与展示的年度盛会。

2017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和团委联合开展本科生及长学制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北大医学”为指导主题,围绕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医学生将实践同思考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医学的真善美。

此次社会实践不仅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内容也丰富多彩,涉及疾病预防,慢病管理,交流学习,医保调查,医学科普,医院见习,企业参观等多个方面。同学们不仅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并肩同读无字之书,更在实践结束后积极对实践的经历与感悟做了深入的总结和回顾。经层层选拔和推荐,最终18支优秀实践团队和14名优秀个人来到评审会的现场,与大家一起回忆实践时的点滴幸福,共享实践沿途收获。

在精彩的开场视频之后,主持人吴美辰、陈震用激情饱满的开幕词宣布评审会正式开始。会议首先进行的是优秀团队展示。首先是第一临床医学院赴贵阳社会实践团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实践故事。他们用幽默风趣的相声和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基层实践历程与成果,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接下来各优秀实践团队依此上台,展示内容涉及:疾病防控、历史回顾、学习交流、医疗改革、新型医疗、医学科普、医药卫生、民族医药、基层医疗、慢病管理、基层支教等多个方面。各团队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各异,十分精彩。公共卫生学院赴云南省永平县、绥江县实践团用现场说唱表演展示了他们在实践途中的所见所闻与收获感悟;护理学院赴陇南市实践团采用脍炙人口的三句半、丰富多彩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支教时的感悟与对困难学生的担忧;公共教学部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实践团利用草原歌曲和小品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对蒙医蒙药现状的关注与研究;口腔医学院赴香港实践团采用情景剧的形式幽默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香港与内地医疗模式的不同。

优秀的团队离不开优秀领队的付出。团队展示完毕后,评审会进入优秀领队的展示环节。通过精彩的视频展示,14位优秀领队依次展示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努力与风采,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独有的气场与魅力。

展示环节结束后,由国合处副处长左孝光老师为大家的展示做精彩点评。左老师首先肯定并赞扬了大家的实践成果与汇报展示,高度赞扬了北大医学人关注社会热点、深入了解改革现状、积极走入基层等方面的表现。他说,“只有走到高处,我们才能看清自己的优缺点,做个心灵明亮的人;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地认识当今社会医疗现状;只有所有人精诚合作,才能将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并强调,“作为北大医学人应铭记三件事,感动、感恩、感谢。感动于自己通过努力,展示出团队最好的一面;感恩为我们提供各种支持工作的所有人;感谢为我们的实践活动付出心血的老师与同学。”

经过紧张的分数统计,各奖项获得者正式揭晓,由此次评审会主席陈娟老师宣布评分结果。共计12个参评团队被评为北大级优秀团队,公共卫生学院赴云南省永平县、绥江县实践团被评为优秀团队特等奖,并推荐为北京市优秀团队。14名参评个人被评为北大级优秀领队,吴季霖同学被评为优秀个人特等奖,并推荐为北京市优秀个人。赵姗老师和孙傲伊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另外,还有10个院系相关组织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并由李文胜书记亲自为获得特等奖的团队和个人颁发了奖杯。

随着颁奖环节的结束,2017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落下帷幕。每一个实践团都向观众呈现了精彩绝伦的展示表演,完美阐释了实践团的风采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民情,探索医学真善美的一次宝贵机会,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精彩的一笔。它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有现实的磨砺给予我们的耐心与坚持。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怀着实践教会我们的韧性与耐性,踏入人生的新阶段,战胜新的困难与挑战。希望同学们都能在青春正好的年纪,走出象牙塔,走向世界,收获成熟。

 

【背景资料】2017年暑期,以“青年学子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主题,围绕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医学生将实践同思考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真理。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年度,医学部本科及长学制学生中,合计有11个单位、百余支实践团队,千余名师生,奔赴国内共30余省、直辖市以及台湾和海外地区,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