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316-1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昌平校区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张新祥,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徐善东,医学部主任助理朱树梅,北京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张莉鑫,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婷婷,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医学部两办、人事处、组织部、宣传部、计财处、国合处、保卫部、总务处、信息通讯中心、教育处、研究生院以及来自学院、医院党政领导和学生工作相关的老师们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会议开始,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就北大医学的发展做了专题报告,他从医学发展的时代背景,医学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北大医学”提出的意义和“北大医学”发展的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学生工作队伍提出了期待和要求。

图1:詹启敏主任做报告

医学的发展既有实现“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利背景,又有重大疾病防治和医学领域创新这样的时代使命。当今医学的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非常艰巨的挑战,“北大医学”的概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北大医学”的提出对于北大和医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医学将成为北大未来最具潜力的发展领域之一;另一方面,北大丰富而雄厚的基础学科将为医学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因此“北大医学”是基于国家发展需要和医学发展历程提出的,也必将主动作为,在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大医学”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面向未来“北大医学”要培养两类人才:一类是面向临床的人才,另一类是面向未来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人才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学生工作队伍的努力,詹启敏主任对在场的老师提出期待和要求:第一,明确为谁培养人才。要有政治高度,扎根中国大地体现社会主义优势,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第二,明确培养怎样的人才。要培养业务能力强,知识丰富的面向未来的人才;第三,明确培养方式。新时期学生工作要有新思路,要贴合学生兴趣,做好调研和探索;第四,明确自身定位。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辅导员一定要加强思想学习和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2:徐善东副书记做汇报

在学生系统工作总结和汇报环节,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李红介绍了学生工作和学工队伍现状和未来展望,研工部副部长刘芳介绍了研究生系统已经开展的工作和发展规划,团委书记陈磊就医学部共青团工作进行了介绍,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张丝艳就北医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进行了汇报。四位老师汇报结束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结合北大医学发展的新思路,提出了对学生工作的新思考和新作为,未来学生工作要将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服务和激发基层活力作为工作重点。未来已来,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要以开放的心态做好学生支持和引导工作,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做好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工作。16日晚团委组织参会老师进行了拓展活动,在欢乐的氛围中既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也加强了团队建设。

3:学生工作讨论会场

17日上午,参会老师分为三组讨论学生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下午三个组就讨论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鲁凤民结合本组讨论内容总结了研究生辅导员的特点、研究生自身特点,同时从人员配置、个人提升、导师协同和激励机制四个方面对研究生辅导员发展规划提出建议。本科生校内学院思政工作讨论组汇报人——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结合本组讨论内容,介绍了现在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问题的原因,同时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建议;此外还就辅导员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及辅导员的期待进行了总结。本科生临床医院思政工作讨论组汇报人——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处长王颖根据本组讨论内容从学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两方面进行了汇报。来自北京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临床心理科的黄薛冰副主任以《当谈及心理时,我们在谈什么》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和心理健康以及如何认识和改变从而接近幸福。

4:第六临床医学院黄薛冰副主任做报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质和人事处处长戴清对下午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均从事过较长时间的学生工作,参加此次会议让他们找到了回归学工队伍的感觉,张质老师对现在学工队伍的壮大和此次研讨会良好的氛围表示欣慰,对会务组表示感谢,坚信北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将继续谱写新的历史和辉煌。戴清老师表示参加此次会议让她感受到了现在学生工作的任务繁重和当今学生的变化,同时勉励在场所有的职能部门老师们要做到心里有学生,通过更好地服务老师和职工为学生工作服务。

图5:刘玉村书记做报告

会议最后,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阐述了每个学生工作者在工作中应该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实现自身价值。学生辅导员是学生的守护者,要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是学校和其他部门的监督员,要以责任之心监督学校和各部门的政策和措施是否有利于学生;同时也是学校的信息员,要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学校,以便及时解决问题共同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刘玉村书记指出在学工队伍建设方面,要思考队伍如何建设,新人如何招聘;在队伍建设过程中,要从激励的角度考虑如何更有效的激励队伍,让队伍充满干劲;在队伍发展目标方面,要思考辅导员的晋升渠道和评级渠道,做好辅导员典型的宣传工作。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医学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会后学工系统将逐步推动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和心理健康服务方案,落实大家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进一步增强学生工作队伍和各职能部门以及学工队伍之间的交流,齐心协力共创学生工作的辉煌。

图6:会议合影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