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献血光荣,爱心无价 ——医学部600余名同学参加无偿献血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献血光荣,爱心无价”。32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无偿献血活动在逸夫楼四层进行,600余名在校生参加了此次无偿献血活动,成功采血599人,累计献血量10万余毫升。

本年度献血工作由校医院保健科负责统筹,教育处、学工部和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以及各学院(医院)学办、研办在医学部广大同学中进行宣传动员,同学们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教育处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医院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现场,相关学院(医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及负责老师通力协作,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无偿献血工作。

图1:徐善东副书记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

   活动从早8点持续到下午3点,很多热情高涨的同学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就陆续到场进行登记和体检,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更是早早地布置好了场地。在献血活动中,志愿者们耐心引导献血同学完成登记表填写、电脑登记、体格检查、静脉采血、献血证明领取、营养补助和献血纪念品领取等步骤,现场秩序井井有条。

2:正在排队登记体检的同学们

3:座无虚席的献血等待区和留观区

   在采血现场,同学们表现得勇敢淡定,他们的脸上绽放出温暖的笑容。前来献血的同学络绎不绝,他们有的在周末还要上课或有实验任务,有的是下课后匆匆赶来,有的是献血之后休息片刻就要赶回本部上课,还有的是从很远的临床医院赶来,但这些都没有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在献血同学中,既有参加过多次献血活动的“老人”,也有第一次参加献血活动的“萌新”。来自药学院的研究生王瑶琪是第四次献血,她感慨道:“这次献血是给自己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用自己的力量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是自己一直践行的理念”。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生曹梦奇第一次参加献血活动,他特别激动:“我去年就想参加,但是因为不满十八岁所以没能成功,今年终于可以献血了,以后年年都会参加献血活动”。在现场也有表现的很失落的同学,一位女生快要急哭了:“我连续两年体检都不合格,我身体很好,但是医生还是不给我抽血。”现场老师安慰她,鼓励她养好身体,以后再参加献血活动。 

4:正在采血的同学们

有个别同学在献血后出现了头晕、恶心等身体不适,他们得到了医生、同学、老师们不遗余力的照顾以及全程陪护。各部门的负责老师也不敢松懈,确保每一位同学献血后的安全。

献血活动中,老师反复强调每人限献200毫升的规定,但仍有不少同学向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强烈要求捐献400毫升。但是考虑到医学部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任务都比较重,为同学们的健康着想,老师们还是劝阻了这些满腔热忱的同学。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医学生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体现了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引导着公众树立正确的献血认识,营造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

 

 

【供稿】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研究生院、研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