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工作坊】医学部本科在线课程立项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5

摘要: 2021年6月16日于逸夫楼507,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2021年医学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启动和培训会。

2021年6月16日于逸夫楼507,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2021年医学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启动和培训会,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获得立项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蔡景一老师介绍了本年度本科在线课程建设立项情况,为配合各项目的顺利进行,教发中心将组织培训活动,提供可供老师们学习的线上资源。此外,蔡老师特别强调了项目经费的使用与相关管理规定。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冯菲老师,介绍在线课程建设的特点,详细分析设计和开发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帮助大家更好地制定开发计划,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冯老师围绕慕课特点、视频学习特点、慕课实践活动、整体教学规划几个部分,以课程教学设计为基础要点,贯穿全程。首先,冯老师引导大家讨论慕课的关键词,如开放、参与者多、知识点细碎等,并深入剖析这些特点对教学的正面或负面影响,从而开展针对劣势的优化方法或是针对优势的运用方法的讨论。其次,冯老师着重对比了慕课视频学习与传统课程教学的不同,介绍多种视频形式,强调应从观看视频的学生的角度考虑,结合历史资料、真实案例等丰富内容,灵活加入互动环节,设计出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具有个人教学风格的课程。 

       在此期间,冯老师引导大家思考课程中常用的练习活动,并考虑其在慕课课程实现的可能性与挑战性。最后,冯老师介绍课程申报的流程等具体事项,帮助大家对慕课的课程建设有更加全面的把握。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互动,就关心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期待后续的培训活动能助力项目的顺利完成。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