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暨教学改革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0

摘要: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团结广大教师更好担负立德树人的任务、总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成果,进一步激发教师们的工作使命感和荣誉感,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暨教学改革推进会于202199日上午,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刘晓光,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等领导出席会议。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医院相关负责人、教师等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通过北医视界进行视频直播,各学院、医院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近400人次在线观看。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讲话

会议伊始,乔杰代表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向北大医学全体教师表示节日的问候,向为北大医学改革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她指出,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意义特别。北大医学119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德艺双馨的教师典范。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北大医学的教师们怀着对教育的热爱与情怀,奠定了北大医学发展的坚实基础,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从医疗前线的救死扶伤,到改革创新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再到学科融合、科研攻关推动医学发展,都充分展示了北大医学人的精神、力量和担当,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了巨大力量。

乔杰表示,教师节不仅是一次庆祝和纪念,更是一轮新的思考。她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谈了几点看法:一是要修养为师之德,“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二是要增长为师之才,要做有扎实学识、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有效的教学方法的好老师。三是要传承为医之爱,要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出有仁心仁术的医学生。学校将努力汇聚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深化人才发展和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和文化氛围,为教师创造更好的自我提升的机会、教学科研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北大医学全体教师要肩负起北大医学的使命,同心协力,只争朝夕,培养出更多引领未来的、德才兼备的杰出医学人才,共同谱写新时代北大医学的精彩篇章。

乔杰宣读《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获奖教师的决定》。在2020—2021年中,医学部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受到教育部、北京市、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等各个层级的表彰和奖励。医学部决定对获得奖励的教师和团队进行表彰。鼓励优秀教师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北大医学改革发展事业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医学部号召全体教职工向获奖教师学习淡泊名利、心无旁骛、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师德修养,成为学生爱戴、社会信任、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随后,乔杰、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刘晓光、朱树梅、张莉鑫、范春梅等医学部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学生代表药学院吴洋发言

学生代表第三临床医学院赵天瑶发言

学生代表药学院吴洋、第三临床医学院赵天瑶代表全体学生向老师们表达感谢,并祝愿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教师代表、第三临床医学院毛节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师代表、第三临床医学院毛节明教授以如何做一位好老师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做好一名教师,首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要珍惜教师和医师的神圣称号,要有高尚的师德和医德,关爱学生,关爱患者。同时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很强的实践能力,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严格要求自身和学生,终身学习,不断进取。

教师代表、药学院焦宁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师代表、药学院焦宁教授以学生的良师益友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在北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来,作为导师如何引导学生的经历和心得体会。他表示,对于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以及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同时也要了解学生的想法、兴趣,并鼓励他们勇敢的选择。焦老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默,向与座老师分享为师的快乐与感悟。

 

本次讲座设教学改革专场报告,分本科、研究生、和继续教育三个部分向与座老师介绍教育教学改革进展,鼓励广大教师继续弘扬坚守、奉献精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教育处处长刘虹介绍本科部分教改工作推进情况

教育处处长刘虹对本科教学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她回顾了教改的背景与过程,本次本科教学改革围绕发现志趣、激发潜能、主动学习的理念,修订培养方案、建设整合课程、探索新教改下教学管理模式、应用现代技术、建设思政课程。最后,刘虹从教学内容、方法、管理等方面,对未来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期望,增强“培养面向未来的人”的信心。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介绍研究生部分教改工作推进情况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汇报了研究生教学改革推进情况。他首先介绍了北大医学研究生培养现状,以及近年来改革发展的过程和举措。提出了针对研究生教育新时代所面对的挑战,将进一步推进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机制,打破学科壁垒、管理壁垒、资源壁垒。最后他提出对未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规划。

继教处处长姜辉介绍继续教学部分教改工作推进情况

继教处处长姜辉就继续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他先后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北大医学发展“创新”的毕业后教育和“高起点”的继续教育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未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最后,乔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北大医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继续为我国医学领域各行各业输送具有创新性思维的领军人才,北大医学要为我国医学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北大医学全体教师要共同努力,去创造北医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