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工作坊】“高质量教案编写”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30

摘要: 2021年9月15日于医学部逸夫楼114举行了“高质量教案编写”工作坊。

2021年9月15日于医学部逸夫楼114举行了“高质量教案编写”工作坊,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的杨渝平副教授进行教案书写和备课的经验分享,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3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杨渝平老师从准备教案的必要性入手进行讲解,除教学准入和教学比赛基本要求外,杨老师强调准备教案不仅是高质量课程的基础,而且应当成为每一名教师的良好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说,教案不只为课堂服务,也能促进教师自身水平的提升。而后,杨老师介绍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教案写作相关文件,并结合个人经历进行经验分享,包括对语速的控制、突发情况的应对等,为大家的授课与教案准备提供了理论支持与实践参考。

杨老师认为优秀教案有三个共性:个性特征、普遍性、传承性,并结合三院杨艳、北医伊鸣等老师的具体教案作为范本进行细致的讲解,一一罗列大家今后准备教案需注意的病例引入、图片使用、英文介绍等要点。杨老师还总结了教案编写的原则,分别对应授课的基础、核心、发展,引出授课技巧与教案写作的基础便在于逻辑与互动的有机结合,并结合自身教案进行解析,涵盖了知识结构、授课形式、收尾方式等多方面,全面而又细致地为大家梳理了教案写作步骤。

工作坊为老师与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杨老师深入浅出地从多方面对教案写作进行讲解,结合具体案例剖析要点,学员们也就杨老师的分享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观点交流,提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也为今后的优质教案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