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教改神经系统教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5

摘要: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教改 -神经系统教学会议于2021年10月9日线下线上同时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教学管理办公室王景超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副处长谷士贤、神经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樊东升教授、Co-PI基础医学院王韵教授,副PI北大医院袁云教授、副PI人民医院刘如恩教授,北医出版社赵欣主任以及基础医学院各相关院系负责老师、北京大学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神经系统全体教师分别与线上及线下参与了本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首先针对北大医学“新时代”教改推进情况进行了详尽系统的介绍。刘虹处长指出,教改的共识主要包括以下三点内容:1.对必修课进行凝练,整合课程;2.注重能力培养,包括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等;3.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例如北医三院神经内科进行了与2019级学生的联合党支部活动,通过各种联合活动能够看到学生的优缺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神经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樊东升教授针对“神经内系统教学改革课程”进行了总结。樊东升教授指出,融合课程的重点在于基础-基础融合,“新教改”的目标受众为本科二年级学生,教师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进行引导,促进基础-临床的深度融合,启发学生探索创新思维。樊东升教授另外对神经系统课程设置概况和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课程评价反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总结了目前教改课程的优缺点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神经系统秘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叶珊医师针对“神经系统教学改革工作安排”进行了发言。叶珊医师具体介绍了神经系统教材编写安排以及课程安排等。教材编写是本次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本教材将是国内首个深度融合的神经系统教材。

北医出版社的赵欣主任对教材编写的原则和要求进行了详尽介绍。赵欣主任指出,教改教材的编写有以下几点原则:1. 基础与临床内容有机、自然地整合;2. 探索学科间整合的“联结点;3. 内容整合为外在表现,思维培养为贯穿主线;4. 体现核心知识,适合本科阶段培养目标;5.“课程思政”有机、无形地融入教材;6. 鼓励编写思路创新,编写形式创新。

随后,基础医院张卫光教授和北医三院张英爽教授分别介绍了脑干解剖和神经系统变性病部分的样章,并阐述了在编写过程中的思考。

此后,在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就教材编写、课程设置、改进措施等问题进一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医学教育改革。神经系统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医学部领导、基础医学院、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在探索的过程中,神经系统全体教师都在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崭新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马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