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讲座】“教学中的互动要旨与技巧”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5

摘要:

2021年10月13日于逸夫楼507,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给大家分享了《教学中的互动要旨与技巧》,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吸引学生们参与课堂,从而同步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不同的课堂教学形式其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之间的关系,教师应该根据课程性质、教学条件、学生人数等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问、答复、观察、语言、动作、课件、作业、考试、答疑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实现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以提问这一环节为例,陈老师详细讲解了不同目的的提问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参与程度,要关注课堂测验不同题型能够引起学生的反响和效率,让学生分享展示学习结果的不同方式等,剖析不同互动形式的差异与利弊,使用雷达图、流程图等图表进行系统讲述,体现了教学互动的多样性,为老师们今后在课堂上实现高效互动提供思路。

为达到高质量互动,对语言与动作的关注不可缺少,陈老师从语速、节奏、惯用语等方面对教学语言的运用进行经验分享,配合手势、站立姿态等细节动作,强调恰当的语气言辞与躯体姿态能够消弭代沟、拉近距离,鼓励学生主动发言,调节课堂氛围,从而实现有效的师生互动。

此外,陈老师以互动为核心对课件制作、作业形式、考试形式等也依次展开介绍,强调运用PPT进行课堂讲授中如何做到教学内容的贯通和衔接,;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新探索,如二次元人物课件录音、学生出题、小班对抗等,在满足课程、考试要求的同时又具有趣味性和挑战性,对作业和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使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在本次工作坊中,陈老师的分享既干货满满又风趣幽默,大家也深刻体会到陈老师对教学的热情和投入,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注重互动式教学的细节设计,帮助大家拓宽了教学互动的思路,为今后高效学习型课堂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