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深耕细作笃前行,精准发力迎评估——北大医学校内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调研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2-03-30

摘要:

伴随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到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大学统一部署下积极迎评,组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会,并启动校内本科教学调研工作。2022年3月23日下午,校内学院自评工作汇报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特邀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育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董礼参会指导相关工作。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以及校本部和医学部教学管理人员等近40人参会,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要点,聚焦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梳理工作成效与不足,努力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北大医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相关临床学院教学负责人、器官系统整合课程部分骨干教师等2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主持。

会议伊始,刘建波介绍了教育部高校评估工作的历史,明确北京大学作为双一流本科院校参加第一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措施与成效。刘建波详细介绍了本轮审核评估的进度安排、审核评估程序、材料准备等工作,并对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直击审核评估要点,使与会人员对本轮审核评估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


   随后,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医学技术研究院教学负责人先后对本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翔实的自评汇报。各学院围绕学院概况、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教学过程、学生发展与支持、质量保障等方面查漏补缺,力求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各学院分别介绍了各自特色工作:基础医学院针对不同专业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方案,搭建了立体多维的思政教育体系,依托博雅学堂班大力培养基础医学拔尖人才;药学院减课时、提要求,强科研,依托药学创新班,努力达成“未来药学领军科学家”的培养目标;公共卫生学院以培养公共卫生领军人才为目标,优化本科课程体系,应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护理学院打造立体化、新形态教学资源,重视高质量教材建设,引领国内护理学专业实践教学;医学人文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医学语言、医学人文和卫生外交并重的培养目标独具特色;医学技术研究院以学科交叉促医学发展,构建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新模式,对标国家重大战略。

与会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学院的自评汇报,对各学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就本次自评汇报中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学院认真学习审核评估要点,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牢记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的原则,围绕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详细梳理不足,提出全面整改措施,以促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刘虹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对坚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位老师深表感谢,并对审核评估环节中在线听课、汇报、材料准备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最后,王维民鼓励各学院在自评工作中正视自己的短板,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并重申本轮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强调要按照自评报告的模板,抓住重点、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汇报。

次日,校内各学院走访接续进行,由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医学部审核评估自评小组,详细查阅了各学院的试卷、本科毕业论文及有关教学档案,走访了部分实验教学、模拟训练教学环境,对档案材料准备中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医学部力求深耕细作,抓整改、补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本次审核评估自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