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教学沙龙】“线上考试经验分享”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4

摘要:

2022年5月2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张瑛老师、组织胚胎学系迟晓春老师、护理学院妇儿护理学教研室侯睿老师以腾讯会议形式分享经验,帮助教师们熟悉掌握线上考试平台的使用和操作,从而有效开展课程考核,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30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教育处处长刘虹老师传达了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对本学期在线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介绍了医学部对于考试平台、考试形式的具体要求,感谢大家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沟通协调,合理地安排好期末考试。

张瑛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考核的设计理念,考核评价是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充分了解考核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的目的和作用。从内容、方法、目标等方面讲解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特点,以及知识、技能、行为和情感态度等多维度设计考核的具体方法。张老师强调教学目标决定考核评价方式,通过多维度的考核评价,才能更好地了解课程教学目标是否达成。分享了神经生物学课程线上考核的实施策略。形成性评价包括课堂测验、课堂互动、教师学生评价等,终结性评价包括考试、撰写论文、文献汇报等,张老师结合具体实例,对其中的课堂互动与情境化试题的设计做了详细介绍,从设计理念到具体实施,做了全面的展示。

 

   迟晓春老师的分享以主观题为核心,涵盖考前的出题与问卷录入、考试环节、阅卷与批改的全流程,包括学习通、Camtasia Studio等平台或软件的使用方法。迟老师结合自身出题、监考、阅卷等经历,推荐简化流程、落实质量的考核相关方法,帮助大家提高考核评价的效率。

   侯睿老师以《妇产科护理学》这门课为例,以考核的准备与实施为主线,从模拟考试、收集学生反馈、试卷录入、监考、收集答卷等多环节,详细介绍了在不同节点应做的准备、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应对的方法,强调注意事项,提供了多样的应对方案,提高老师们的线上考核组织能力。

在本次教学沙龙活动中,各位老师的分享大多结合自身考核经历,干货满满,从理论与实践双方面提升大家的线上考核组织水平。

为方便全校教师学习在线考试的经验和教学系统操作方法,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将会整合本次活动资料及系统操作资料,推出线上课程,供全校教师选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