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工作坊】“SOAP病例汇报与临床思维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摘要:

2022年6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齐建光老师围绕SOAP病例汇报评估这一主题做了线上工作坊,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临床医生每天都要处理各种繁杂的事务,如何全面收集信息,抓住重点,分析和解决问题,需要重视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SOAP病例汇报是一种结构化病例汇报模式,对于学生临床思维锻炼、临床岗位胜任力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SOAP源于“问题导向的医疗记录(Problem Oriented Medical Record)”,用一种标准化格式记录患者的健康状况,以结构化的方式,全方位了解患者的真实情况和问题,基于临床证据,寻求个性化的最佳诊疗方案,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齐老师介绍了如何基于SOAP模式贯穿临床思维的过程,把握关键要素,指导学生学会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基于证据的分析和逻辑推理,从错综复杂的线索中找出主要矛盾并解决问题。

SOAP模式用于临床病历记录和病例汇报,齐老师以病例汇报评估作为重点进行SOAP应用的介绍,包括准备阶段、汇报阶段、反馈阶段、反思四个流程,按照SOAP框架模式进行评估与反馈,给病例汇报者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齐老师结合不同的SOAP病例汇报的教学录像,组织学员展开线上分组讨论,帮助大家了解SOAP病例汇报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SOAP不仅是学生临床思维锻炼的高效手段,更是医务人员共同合作、处理相关医疗事项的良好基础。在本次工作坊中,齐老师依次介绍了SOAP的意义、内涵、具体应用,使大家对SOAP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