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教学沙龙】“临床PBL实践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31

摘要:

2022年7月2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李渊老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能力中心主任张媛媛老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小璇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分享了PBL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经验,帮助大家高效实现教学目标,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17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渊老师认为PBL的价值在于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包括建立概念、构建知识结构、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实现基础到临床的反复强化、融会贯通,并结合临床具体实例,详细讲解了PBL从建立假说、问题排序、机制解释、获取信息、诊断调整到处理等重要环节的具体内容。比较了PBL教学与传统教学中教师角色、教学形式等方面的区别,她认为PBL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临床思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交流沟通和合作能力,以及对课程中重要概念和理论的深层理解,因此教师角色的转变至关重要。此外,李老师还介绍了北大医院设计研发的PBL智慧课堂系统的使用情况。目前北大医院已经实现全部PBL教学在线上完成,可以通过软件对学生进行较全面的评价,帮助教师更客观地把握学生成长轨迹,为教师精确指导学生提供支撑。

张媛媛老师从临床思维培训的困境和传统临床思维教学训练的不足,提出临床思维训练关键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临床病例讨论有助于培养能够独立执业的临床医师、着重培养临床思维、助于优化知识结构、锻炼表达能力,在医学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张老师重点介绍了PBL这一新型教学方式,从教学目标到形式特点,如何开展临床PBL讨论,从基本要素到对教师、学生的角色要求,比较了基础和临床不同阶段组织PBL的不同点,分析了PBL的优点、不足和教学风险与,在临床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张老师还详细介绍了临床思维的主要评价方式。

刘小璇老师着重从培养目标和理论基础两方面介绍了CBL教学,以目标、内容、评估为三要素,促进对教学模式的深层理解,即明确学习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提出核心概念,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促进举一反三;关注学习过程评估以及知识掌握的终结评估。应用CBL教学模式的要点在于明确教学大纲,精心编写病例和相应的引导性问题,关注基础与临床知识的有机结合,临床前沿知识拓展,启发和拓展学生思维。通过集体备课,使教师统一认识。实施过程是课前将病历及问题发给学生,学生查阅资料,玉溪闲逛知识点,自学总结,课上讨论,相互补充或修正,教师适当启发和引导,教师最后总结归纳,并强调重点和难点。通过定性和定量评估,了解教学效果,并进行及时反馈。刘老师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详细展示了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全流程,剖析CBL教学的优势和教师角色的转化,以最终实现学习者自我教育的目的。

通过三位老师的详细介绍,展示了在临床教学过程中,每位老师对于PBL、CBL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在讨论环节,大家表示相互间沟通交流,有助于对教学模式的深入理解,充分认识其优势与不足。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大纲、学情分析、教学资源、教学目标等,做好临床PBL或CBL的教学设计,为学生提供更好地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