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基于OBE的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以软件工程为例”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2

摘要:

  2022年9月1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朱郑州老师分享了他对OBE的理解、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实践及反思体会,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朱老师以软件工程为例,从对OBE的认识、一个教学案例、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讲述了基于OBE的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改革探索。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最早出现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基础教育改革,是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朱老师详细阐述了OBE的概念以及4个实施原则。

紧接着,朱老师分别从确定教学目标、再造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过程、开展教学评价、产出学习成果五个方面着重介绍了一个案例。在确定教学目标中,朱老师从设计流程、设计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反向教学设计的流程,以及如何基于OBE重构课程目标。在再造教学内容中,朱老师从再造知识结构、再造能力结构、明确价值情感介绍了如何围绕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在组织教学过程中,朱老师从选择教学工具、开展混合式教学设计、线上线下教学、分组实践训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等方式,融入思想价值、传递学科前沿理论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利用多种技术手段组织教学活动。在教学评价中,朱老师分析了如何构建多模态学习数据驱动,形成学生画像、分析学习情绪,生成个性化评价报告。在学习成果产出中,朱老师分享到这种模式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创新能力。

此外,朱老师还谈到如何进行教学反思。朱老师分别从课程组织、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相关理论学习、提升学习主动性、持续学习等方面详述了教学反思的深刻意涵。最后,在讨论环节,大家就开展OBE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朱老师的讲述深入浅出,细致全面,内容丰富,帮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OBE。朱老师热爱教学,勇于探索的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希望通过跨学科的教学交流,拓展教学思路,努力为一线教师们跨学科合作创造机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