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31

摘要:

为了促进医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2023年3月29日上午,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召开了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原医学部副主任/本科教育评价委员会副主任王宪、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考务管理部处长张颖、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育处副处长谢阿娜、教育处副处长(挂职)武艳、人事处副处长杨永、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凌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张雪原、相关督导专家、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蔡景一主持。

上半场伊始,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致辞。王维民首先对老一届督导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新一届督导专家的加入表示欢迎。他表示督导工作是医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对教学质量的把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大医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离不开督导专家的投入和努力。王维民进一步介绍了学校总体教学工作安排以及未来督导工作重点,希望新一届督导专家继续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谢阿娜介绍了第五届督导工作。她表示感谢过去督导专家的付出,期待新一届督导专家对教育教学改革和工作发挥作用。周舒艾君从督导听课、学院及教学医院调研、督导听课反馈等几方面具体汇报了第五届督导工作。

刘虹汇报了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情况,介绍了北医本科教学整体情况,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分析了教学改革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实际需求布置了2023年度督导工作重点及任务。同时,她表示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各个学院、医院的支持,希望未来共同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本科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王宪宣布了第六届督导专家聘任名单。前半场会议即将结束之际,与会领导为离任的第五届督导专家颁发感谢状。离任督导专家代表发表感言,分享了他们参加督导工作的收获、体会,感谢医学部教育处对督导工作的支持并对未来督导工作的持续开展提出建议。

   张颖表示感谢过去一届督导专家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投入。未来,国家考试中心将发挥中心优势,为北大医学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提供支持。王宪鼓励大家重视教学,对教学保有信心,同时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学院对教学质量控制和监督,对教师专业背景、队伍构成、任课安排严格把关,注意发挥学院督导的作用。上半场结束后,与会嘉宾与督导专家合影留念。

下半场,教育处教学办公室主任王景超首先汇报了临床医学专业整合课程推进工作。王景超对医学部教改情况,整合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介绍,同时与大家分享了教育处根据学生评教和反馈对本年度课程进行了调整和安排的具体情况。

之后,第六届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就本年度督导工作重点和分工进行了充分讨论,本学年将重点关注临床医学专业整合课程建设,覆盖各学院的课堂观察重点落在新体制教师的本科教学情况、课程思政情况、教学医院教学情况等方面。专家们就任务分工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最后,王维民进行总结,强调督导工作应宏微相济,加强信息收集和反馈,充分发挥对教学质量的监督作用。第六届全体参会督导专家集体合影留念。

医学部教育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年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