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3-04-11

摘要:

202347日下午,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办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第三医学院骨科副主任周非非做主题报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介绍青教班的培训安排和结业要求。来自学院、临床医院的青教班学员110人参会。会议由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主持。

徐善东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为题,鼓励教师们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从政治高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注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牢记教师的使命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徐书记通过分享对“厚道”一词的理解,阐释了“教师”一词的内涵,强调医学教育是北医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鼓励大家坚守初心与信仰,赓续北医的育人传统。师者,人之模范也,一线教师要重视自身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要相信教育的力量,教学相长。

王维民围绕“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师胜任力与教师发展”,从人工智能(AI)的发展现状、AI时代的医学教育、教师胜任力的概念和医学领域应用、AI背景下的教师胜任力评价、教师发展的方法路径和理论框架、教师发展的建议等方面展开报告。建议医学教师要主动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具备跨学科的知识,加强同理心、沟通能力和伦理素养的培养,重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

周非非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结合了自身的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做一名好医生的看法。对于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他认为需要夯实基础、因材施教,与学生一起成长,同时不忘初心,重视反思反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临床技能和教师素养。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郑兰斌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概况,详细讲解了教师发展的相关项目计划和学习要求,并期待学员们可以加强彼此的交流合作,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共同进步。

为了促进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的教师职业素养、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教学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适应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自2016年开始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经过前期报名等流程,已经正式组建。学员在3年内获得规定学分,完成考核后可获得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结业证书。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410